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协鑫集成公告董事会调整方案 朱共山拟出任董事长

2017年01月20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 南

  A股光伏龙头——协鑫集成昨日(1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战略部署需要,拟推选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为董事候选人,并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担任协鑫集成董事长,原董事长舒桦辞去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将担任协鑫集成董事、总经理职务。

  享有“民营电王”、“世界硅王”赞誉的朱共山将亲自挂帅协鑫集成,这一消息的发布立即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影响。在此基础上,市场推测,作为“协鑫系”、协鑫集团的“掌舵人”,朱共山亲自挂帅,也意味着作为“协鑫系”旗下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平台,协鑫集成可能成为全集团的发展侧重点。

  1月18日晚间,朱共山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协鑫集成在上届董事会的带领下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行业平均10年到15年的布局,在系统集成、高效组件、国内外市场开拓上已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此次拟接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将继续坚持科技引领驱动发展,以供给侧改革为导向,调结构补短板,以股东利益,员工利益,社会利益最大化为目标,集成科技前沿技术,调整双主业经营,打造新能源领军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相关公告梳理,目前协鑫集成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智能化电池组件制造、研发储备PERC及异质结等电池技术,推广金刚组件、半片组件、超大组件及双玻组件;2016年,公司自主研发了首款E-KwBe储能产品。该产品立足于适配家庭分布式光伏使用。这预示着公司将以分布式储能产品,抢占家用分布式储能市场;提供一站式综合能源集成服务,助推分布式能源市场份额提升;抓住充电桩发展机遇,进军智慧交通市场;搭建产融协同平台,以“国鑫所”为载体,推出创新金融产品,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逐步利用产业链不同环节特征,进行金融产品开发。

  而在此之外,据协鑫集团官网介绍,协鑫集团目前拥有光伏全产业链、油气、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多个产业。

  “朱共山亲自挂帅,协鑫集成无疑能更好的整合内部资源。”一位了解“协鑫系”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朱共山是协鑫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港股上市公司——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执行董事,为协鑫集成实际控制人,通过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及上海其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协鑫集成50.59%股份。同时,朱共山担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16年荣膺“中国能源年度人物”、2015年荣获“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在光伏行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还担任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旗下的保利协鑫硅片产量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协鑫集成自2015年上市以来也迅速跻身一线组件厂商行列。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