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云网股权暗战“海天天系”被排除在决策层外

2017年01月20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曾在慧球科技身上发生的那一幕,似乎又在中科云网(002306,SZ)上演了。当下的中科云网,“外患未除,内忧又起”——前有3000万元债务免除遭遇波折,至今能否落定仍存疑;现如今,公司董事会又出现分歧,最新的信息显示,刚获得大股东孟凯授权,介入公司的“海天天系”成员,在董事会落得毫无实权。

  “海天天系”遭架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科云网1月19日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1月17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补选第三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议案》。经董事长王禹皓提名,会议同意补选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

  上述会议最终选举了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和内部控制委员会的成员。其中,王禹皓可谓最大赢家,不仅跻身上述五个委员会,且身为战略委员会、内部控制委员会召集人。在王禹皓之后,独立董事牛红军也成为四个委员会委员,并身为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召集人。

  与王禹皓、牛红军的风光相比,“海天天系”则两手空空。2016年11月,中科云网股东会审议通过决议,同意陈继、黄婧出任公司董事。简历显示,二人皆与港股上市公司海天天(08227,HK)有关。其中,陈继2016年6月至今任海天天董事局主席;2015年3月至今任信联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婧2015年3月至今任信联股份董事;2016年6月至今任海天天非执行董事。

  与此遥相呼应的是,海天天在港交所公告称,拟出资不超2000万元买入中科云网股份。

  然而,陈继、黄婧两人此番无一进入委员会。分析人士认为,失去进入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机会,意味着“海天天系”失去上市公司董事会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董事会投票中,陈继、黄婧均投出反对票,但“双拳难敌四手”。

  真正老板存疑

  细论起来,陈继等人进驻中科云网董事会,某种程度上还得感谢王禹皓“提携”。

  公开资料显示,“海天天系”并不持有中科云网股权,双方之间似乎并无交集。2016年10月,作为孟凯授权代表人的王禹皓提名陈继、黄婧作为董事会候选人。

  既然如此,双反缘何短时间内又“反目”?

  资料显示,陈继目前的公开身份是中科云网大股东孟凯的授权代表。根据中科云网1月中旬公告称,在与陈继沟通后得到相关信息:2016年12月29日,孟凯已通过公证委托陈继代表其作为中科云网大股东,享有第三届董事会和第四届董事会的董事、监事提名权。委托期限自授权委托书签署之日起1年。

  同时,孟凯也向中科云网表示,其于2016年12月29日通过公证程序,撤销了王禹皓作为孟凯受托人的所有权利。此前,孟凯曾于2015年11月3日签署了若干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将其拥有的中科云网控股股东的相关权利授予给了王禹皓。

  不过,孟凯当初对王禹皓的授权资料显示,自授权委托书签署之日起,委托事项不可撤销地授权给王禹皓,直至委托人(孟凯)将与标的股份相关的个人债务全部清偿完毕为止。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孟凯名下全部1.8156亿股中科云网股权以及其他资产均被司法查封,并被多家法院轮候查封,动弹不得。这就使得孟凯的两份授权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对此,中科云网称,公司并未收到孟凯对陈继授权委托的文件原件及有关公证文件原件,公司也未收到孟凯对王禹皓授权撤销的文件,以及孟凯授权陈继享有其他提名权的文件。因两份授权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如部分或者全部情况属实的,有可能引发争议,并可能进而引起法律纠纷。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科云网,证券部人员表示,目前管理体制未变,负责人是王禹皓。控股权是孟凯的,授权有争议,在争议没有解决之前,王禹皓还是董事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