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方A现50亿元交易 与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接近

2017年01月20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03.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从1月初到昨日(1月19日),京东方A(000725,SZ)股价走势春风得意,区间涨幅超10%。在股价上涨的背后,公司大宗交易传来大动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盘后数据显示,当日京东方A大宗交易成交金额逾51亿元,其中一笔大宗交易的金额就达50.2亿元之巨。

  如此大手笔,谁干的?

  史上屡现10亿元量级大宗交易

  昨日大宗交易信息显示,1月19日,京东方A共发生两笔大宗交易。其中一笔大宗交易买卖双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该笔大宗交易成交价为3.21元,成交量为15.64亿股,成交额达50.2亿元;另一笔大宗交易卖方为西南证券重庆建新北路证券营业部,买方为机构专用席位,成交价格也是3.21元,成交量4320万股,成交额1.39亿元。合计来算,当天公司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达到51.5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纵观京东方A历史大宗交易成交数据,逾亿元的情况屡现,成交额超10亿元量级的情况也经常发生。2012年5月31日,京东方A出现单笔10.56亿元的大宗交易;2015年4月16日,卖方为平安证券交易单元的三笔大宗交易分别成交20亿元、14亿元和13.6亿元;此外,2016年11月,京东方A也出现过一笔近12亿元的大宗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公司股价表现不错,其中2017年第一个交易日即放量涨8.39%。随后继续反弹,虽然1月中旬受大盘影响有所下跌,但近几日股价又重拾升势。

  对于此次天量大宗交易成交可能对后市带来的影响,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京东方A的大宗交易可能就是一次转手,问题不大,关键还是看公司的基本面。如果基本面没有变化,只是单纯的股份转让,或对股价没什么影响。

  接近华安基金信托计划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方A大宗交易数据显示,50.2亿元的大宗交易具体成交量为156412.69万股,而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作为第四大股东、也是第一大流通股东的华安基金——融京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华安基金信托计划)持股量为156412.6904万股,与昨日京东方A的一笔大宗交易成交量吻合度达到了小数点后两位。

  记者查询公司历史公告记者发现,2014年4月4日,公司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显示,华安基金信托计划以2.1元的价格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19.05亿股。

  2015年4月15日,这部分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解除限售。公司当年发布的中报中显示,华安基金信托计划在报告期内减持3.4亿股,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信托计划持有公司15.64亿股,此后几年时间该持股数量一直未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不计算公司2015年和2016年两次现金分红的情况下,华安基金信托计划此次通过大宗交易的获利金额达17.36亿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