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市场遭遇多空分歧 机构操作难度加大

2017年01月20日 06:50    来源: 和讯    

  仿佛一夜之间,唱衰定增的声音不绝于耳。

  一方面,IPO的加速令部分人认为市场将为其预留出足够的融资空间,定增必将因此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从2016年起监管层陆续传达出收紧再融资的信号。再者,屡屡爆发的定增基金踩雷事件也让不少人士感叹“定增神话不再”。

  种种变化因素似乎都在利空定增市场。然而,尽管如此,仍有机构坚信定增市场尚有“金矿”可挖。有机构人士表示,“投资的大逻辑是,如果所有市场一致唱好,则说明这个市场投资机会其实已经不大,因此现在有人唱衰定增市场反而是件好事。”

  浮亏项目后续风险需谨慎

  尽管多空分歧焦灼,但一个明确的风险点是,部分定增项目即将解禁却仍处于严重浮亏状态,这可能给参与机构造成较大压力。

  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至今,基金公司参与增发合计配售次数高达1118次,较2015年全年增加247次;累计获配金额为3336.91亿,较2015年全年增加1285.25亿元。而激流勇进的背后,确实有不少基金公司遭遇了定增破发的尴尬。

  如财通基金2016年以来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中,已有数十家公司出现浮亏,其中,联动网络、分众传媒、林洋能源、阳光电源等项目目前的浮亏程度都在5亿至6亿之间,而这些项目都将在半年内解禁。不过,就全部项目整体而言,财通基金目前的总浮盈仍在67.55亿。

  整体而言,2016年发行的定增项目中,截至今年1月19日,已经有247家公司股价相对定增发行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亏损超过30%的有8家,亏损幅度在20%至30%之间的有54家,亏损幅度在10%至20%之间的则有79家。这些项目绝大部分都有机构投资者参与。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虽然浮亏并不是真正的亏损,但有的项目还有一两个月就要解禁,就目前的市场状态而言,这些定增破发股短期涨上去的可能性比较小,对相关基金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当然,亦有机构人士表示,“有的基金采取组合投资的方式,投资的项目比较多,单个项目的亏损对基金的影响也会相应减小。”

  定增市场多空分歧加剧

  伴随着IPO的加速,关于收紧再融资的传闻甚嚣尘上。

  1月17日,新华社发文《监管层正在研究再融资相关政策》让原本已经趋于紧张的定增市场氛围更为敏感,而随后不久一则“2017年再融资规模将控制在2016年的一半左右”的传闻更是引起了较大争议。

  深圳一位公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管怎么样,定增市场收紧的大趋势已经确定,尤其在IPO加速推进的情况下,今后监管层对定增的审核必将变得更为严格,而且IPO的加速也会对资金造成一定抽血效应。”

  更有业内人士直言,“定增市场今年没什么机会了,对于一些习惯于全面撒网型的机构,今年可能会比较难做。”

  不过,对于再融资收紧将对2017年定增市场造成较大影响这一说法,也有机构人士提出异议。九泰基金锐工作室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刘开运认为,从定增供给的总量而言,2017年不会有太大波动。

  刘开运向记者解释称,“收紧再融资并不会对整个定增市场的供给规模造成大的冲击。截至2016年底,已经发布定增方案但尚未实施的公司有1008家,计划融资规模为2.2万亿,仅仅是存量对2017年定增项目的供给就已经有很大的保障,而今年还会有一些新增融资方案。证监会对融资规模进行大幅度削减的可能性极低,所谓规模砍掉一半的传闻可信度也不高,证监会更可能的还是看具体的上市公司融资方案,从上市公司的融资数量和融资用途上进行收紧,它不可能年初就定一个再融资的总量目标,这是很难控制的。整体而言供给可能有小部分影响,但总量上不用太担心。”

  而对于IPO加速将造成定增市场抽血的说法,刘开运亦认为市场过于悲观。其表示,“IPO对定增资金的影响不会那么大,首先现在IPO的规则已经变化,不像以前那样先缴费后参与;二是IPO的融资规模本身不大,从2015年-2016年的数据来看,再融资规模是IPO发行规模的十几倍,即便今年IPO提速,定增市场依然是大头。”

  沪上一位机构人士则直言,对市场上出现的唱衰定增的声音无需过于忧虑。该人士向记者谈到,“投资的大逻辑是,如果所有市场一致唱好,则说明这个市场投资机会其实已经不大。”

  折价率收窄空间有限

  对于2017年的定增市场,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折价率的收窄和市场的波动值得关注。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从2016年解禁的一年期定增项目来看,截至2016年11月30日,竞价定增市场平均解禁收益率为19.17%,而2016年上证指数下跌12.31%,对比来看定增收益相当可观。

  不过这其中很大部分贡献来自于定增项目折价率。沪上一家私募的定增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项目退出的收益率上看,定增项目确实表现比较突出,但去年项目的平均折价率就有16-17个点,这说明收益的大头还是折价贡献的。今年折价率的平均水平应该会比去年低。”

  据了解,就目前的定增市场情况而言,折价率普遍在10个点左右,已经是连续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2016年9月至11月期间,折价率更是一度低至5个点左右,到2016年底才有所恢复。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的折价率水平再往下走的空间已经不大。北京一位定增基金经理表示,“2017年折价率大概会维持在10%左右,继续收窄的空间不大,如果折价继续缩小,那么很多资金可能就退出定增市场了,而往上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因为市场还没有另外的资产可以提供10%左右的安全垫,所以对这方面有需求的资金量还是很大的。而且从定增基金的角度而言,不能说只是折价率贡献了收益,它与权益产品相比,表现并不逊色。”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2017年定增市场整体向下的空间有限,整体还是震荡整理或者是偏往上走的行情,“2017年大的机会肯定是没有了,只能通过适度的行业的配置和个股的选择尽量把握结构性的机会。”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增市场遭遇多空分歧 机构操作难度加大

2017-01-20 06:50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