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长江7.8亿元股权将开拍 谁主德豪润达"二当家"?

2017年01月20日 06: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赵桥

  说起吴长江,他应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一个绕不开的人物。他用11年的时间,将雷士照明做到中国第一;而后经历了创始合伙人和资本的先后“逼宫”,逐步失去了公司控制权。

  2016年12月,随着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纸判令,吴长江因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两项罪名,被判处14年刑期。

  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7年2月13日,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所持的部分个人股权资产将被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以偿还其所欠债务,而承拍此次拍卖的平台为阿里旗下“闲鱼拍卖”。

  竞拍保证金高达数千万

  网络拍卖页面显示,吴长江所持1.3亿股德豪润达限售股将被分作两个拍卖标的,按每股6元定价,起拍价分别为4.33亿元和3.47亿元,共计7.8亿元。

  截至年1月19日,德豪润达收盘价为5.56元。而这两个拍品需预付的保证金分别为2100万元和1700万元,如果拍下又不要了,法院将会没收保证金。

  倘若有人将两个拍品同时收入囊中,则将取代吴长江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这此拍卖也将创下“闲鱼拍卖”(前身为淘宝拍卖)最大的个人资产拍卖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吴长江所持这批合计1.3亿股限售股占德豪润达总股本的9.31%,到2017年6月17日即可解禁。

  据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文件,吴长江资产此次被拍卖是为偿还所欠债务,“债主”是西藏林芝汇福投资有限公司和新世界策略(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这批股权的拍卖时间为2月13日早上10时至2月14日早上10时,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19日晚间8时发稿,竞拍者尚未露面。

  “闲鱼拍卖”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这种情况其实非常正常,因为涉及此类大额标的,保证金也高达数千万元,通常竞买者会在拍卖前1~3天才会支付保证金。”

  “闲鱼拍卖”页面显示,截至1月19日晚间8时,两个股权拍卖标的已经吸引了超过80万人次的围观,总共有70多人设置了“拍卖”提醒。

  网拍纪录不断被刷新

  据悉,吴长江持有的1.3亿股德豪润达股票,来源为2012年与前盟友、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的合作——2013年1月,吴长江参与德豪润达定增,认购1.3亿股A股,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2014年4月,德豪润达的子公司香港德豪润达,取得香港上市公司雷士照明27.03%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两个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初衷是吴长江在王的支持下,从投资方软银赛富手中夺回雷士照明控制权,但结果是两人反目,王冬雷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6年12月21日,吴长江因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被广东省惠州市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而这份“A股上市公司二股东”的标的争夺,是否会引来德豪润达、雷士照明竞购?这个答案将在2月14日见分晓。

  如今,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大额资产处置已屡见不鲜。2016年11月,一个名为“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等”的司法拍卖标的,最终以10.34亿元成交,创造网拍成交纪录。

  2016年12月,经过4名竞买人343次竞价、111次延时后,号称“亚洲最大游艇会”的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厦门)有限公司所拥有的超过29亿元债权资产包最终成交,再度刷新中国网拍的成交纪录。

  根据2016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人民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应当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但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除外”。这意味着,从此法院诉讼资产的拍卖或将全面转向线上。

  除了司法拍卖,各大金融机构如东方、信达、华融、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等已全面入驻相关网络平台,开启其股权、地产等大资产拍卖的“网拍”时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吴长江7.8亿元股权将开拍 谁主德豪润达"二当家"?

2017-01-20 06: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