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最大场内货币基金的操盘术

2017年01月20日 06:4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赵明超)2016年12月中下旬,因市场流动性出现变化,债券市场经历了收益率的全面快速上升,部分市场人士甚至认为“钱荒”卷土重来。但是,从场内最大货币基金华宝添益的表现看来,保持平稳运作,并适时抓住市场机会,通过资产配置使得七日年化收益率逐步上行,自去年末以来持续稳定在3%以上,在规模超百亿的场内货基中业绩一马当先。

  华宝添益如何战胜规模、流动性、收益的“不可能三角”?对此问题,华宝添益基金经理助理林昊近日进行了详细解读。

  林昊表示,华宝添益去年四季度末的收益率在3.33%,较前一季度末上升了82个BP,这主要是因为华宝添益去年四季度在流动性备付上做了大量准备,因此一方面抵挡了流动性的冲击,另一方面在整个市场收益率水平相对较高的背景下做了一些资产配置,从而使得整体组合资产的平均收益出现了较大上行。总的来说,在近期的债市动荡之中,华宝添益依靠的是“短久期+债券轻仓位”的策略,化市场被动为主动,从而既显现出优秀的流动性,又迎来了非常吸引人的收益率水平。

  林昊表示,货币基金管理要兼顾“规模、流动性、收益”确实很难,在平稳的市场中,某个时点的流动性、收益率和控制信用风险这三方面,几乎无法同时满足;但是在波动市场中,如果在流动性冲击来临之前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就会风雨之后迎来彩虹,形成较好的优势。这也意味着,兼顾收益和流动性需要市场环境的配合。

  从2016年基金三季报来看,货币基金平均配置同业存单的占比在22.9%,再加上企业债(短融、中票、超短融)等资产(14.9%),两项合计接近40%。场内货币基金市场中,平均配置同业存单大概在31.4%,配置企业债在10.4%,这两项合计也在40%附近。但华宝添益的债券资产配置较少,三季度末同业存单仅4.7%,企业债占比是2.7%,合计只有7.4%,明显低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也正因为此,在四季度债券市场整个收益率上行的过程中,华宝添益在操作上所受到的冲击比较小。

  林昊指出,中央在去年10月之后提出了将“去杠杆”、“防风险”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货币政策也由此出现变化。在经历了去年年底的紧张以后,机构对流动性的前景还是显得比较谨慎,整个流动性的局面仍然值得关注,同时也要留意美国加息情况和国内通胀水平的变化。不过他认为,后续整个流动性预计不太会再出现去年12月底的紧张情况,至少在短期比如半年内会是如此。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揭秘最大场内货币基金的操盘术

2017-01-20 06:4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