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黄金大起大落 连玩两天“跷跷板”

2017年01月19日 20: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美元黄金大起大落 连玩两天“跷跷板”

  新华社记者 刘开雄

  17-18日,就在达沃斯论坛紧锣密鼓进行的时候,英国首相、美国候任总统、美联储主席先后发话,使得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元、黄金大起大落,玩起了“跷跷板”。

  欧洲时间17日,英国首相发表演讲表示,英国愿意放弃欧盟的商品和服务单一市场,以重新获得英国对边境和法律的控制权。这被市场认为英国开始着手“硬脱欧”工作。同日,在媒体专访中特朗普公开批评强势美元,认为美元汇率水平“过于强劲”,正在扼杀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上述言论引发了当日国际外汇市场的“地震”。17日当天,英镑对美元汇率当日大涨3.06%,美元指数大跌1.31%,当日报收100.3点。

  而国际汇市大动荡让黄金成为最大的获益者。一方面是,市场对英国执行“硬脱欧”可能带来的影响非常忌惮;另一方面是特朗普对强势美元的批评使得美国未来新政府的外汇政策充满不确定性。双重影响叠加下,市场避险情绪极速扩散,带动黄金价格走强。17日,国际金价涨幅达到1.71%,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单日涨幅,报收1216.7美元,取得2017年以来的首个“7连阳”。

  随后,美国时间18日晚间,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公开讲话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接近充分就业,通胀升向美联储2%目标,美联储渐进加息是合理的。受耶伦讲话的提振,美元指数当日大涨1.07%,报收101.3点。而黄金受挫,下跌0.76%,勉强站在1200美元关口之上,报收1203.7美元。

  两天之内,黄金美元玩起了“跷跷板”,让交易员们、分析师们“操碎了心”。有分析师认为,考虑到欧洲下半年才迎来主要政治风险,因此到底是美联储加息脚步加快还是特朗普扼杀美元升值,可能是上半年黄金走势的最强作用力。尤其是英美两国正处在重要的政治关口上,而能够预期的东西又太少,这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大涨,进一步推升了金价。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此前表示,决定黄金长期走势的是美元指数、通胀以及各种政治经济局势变动带来的避险需求。特朗普当选之后,“市场预期可能过头,新政策将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2017年1-2季度黄金可能有机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元黄金大起大落 连玩两天“跷跷板”

2017-01-19 20:16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