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反弹逾7% 沪港深基金业绩“一枝独秀”

2017年01月19日 14:1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彭)与沪指过山车般的走势和创业板指数深度调整形成鲜明对比,港股自2016年12月28日触发阶段低点后一路反弹。截至1月18日,恒生指数反弹逾7%。另外,数据显示,沪市港股通连续四周呈现资金净流入,深市港股通则自2016年12月5日开通以来,均为净买入。得益于此,重仓港股的沪港深基金净值普遍攀升,在众多偏股型基金中表现“一枝独秀”。

  沪港深基金收益呈现分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18日,年初以来净值涨幅前十位的偏股型基金均被沪港深主题基金占领。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以4.22%的涨幅位居首位,其次为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混合,这三只基金开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4.13%、3.91%和3.74%。

  从最新公布的四季报情况来看,这些业绩领先的沪港深基金均重仓港股。以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为例,四季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港股,合计占比达49.83%。

  事实上,部分沪港深基金由于并未持仓港股,或对港股保持低配,“踏空”了本轮港股的反弹行情。

  其中,宝盈互联网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股票、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灵活配置年内收益分别为-7.25%、-6.64%、-5.26%,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截至记者发稿,这三只基金均为发布四季报,但从三季报公布的持仓情况来看,其十大重仓股中均未持有港股,而其他跌幅较大的沪港深基金也多缘于此。

  港股迎来配置机遇

  针对港股本轮的强劲反弹,业内人士指出,港股市场之所以获得内地资金的持续青睐,源于其显著的价值洼地优势。就指数估值来看,恒生指数是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估值最低的市场之一。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只有11.5倍,远低于深证成指的31.3倍,也低于上证综指的15.7倍。而在行业估值方面,以香港金融业为代表的多个板块都处于“行业破净”状态,因而具有较大升值潜力。

  某券商研究人士指出,当前的港股行情,开始具备牛市反转的关键变量。尽管港股后市仍充满波折,但震荡向上的趋势已然确定。当前港股的估值依然处于战略性底部区域,港股正迎来难得的配置机遇,该人士同时建议投资者围绕产业升级,以及债转股驱动下的金融板块等主线进行投资。

  汇丰中国证券研究主管孙瑜分析,随着市场趋于理性,资金有望自第二季度开始回流新兴市场。在资金、估值和盈利增长等多重因素支撑下,港股有望迎来上涨机会。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