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只“基”四季报持股让人好吃惊

2017年01月19日 10: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回顾2016年的行情,第四季度无疑是全年最有看头的一个季度,其中大盘价值股的锋芒更是远远盖过中小创里面的成长股。

  不过,长期以来,公募基金的偏股型基金又都以配置成长股为主。据兴业基金评价系统测算,上周偏股主动型基金偏好仍然是小盘成长的投资风格,占比63.8%。牛妹发现,这种投资风格的占比在去年12月下旬时甚至达到了72.6%。

  可见,大多数爱好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们在去年四季度时选择了坚守。不过,有坚守的,也同样有受不住价值股诱惑的。这不,随着基金四季报一披露,牛妹就发现了有一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变心”了。

  重仓股“说变就变”

  这只基金就是益民核心增长。其在2016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建设银行(601939)、中国建筑(601668)、东方财富(300059)、北京银行(601169)、中信证券(600030)、中国中铁(601390)、中国联通(600050)、网宿科技(300017)、三聚环保(300072)和碧水源(300070)。显而易见,“中”字头个股+银行类个股,占据前十大半壁江山。

  说变就变,说换就换,这只“基”四季报持股让人好吃惊!

  有意思的是,该基金在2016年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则分别是同花顺(300033)、光线传媒(300251)、飞利信(300287)、思美传媒(002712)、隆鑫通用(603766)、泰禾集团(000732)、振华科技(000733)、三变科技(002112)、三泰控股(002312)和永清环保(300187)。在这其中,中小创个股则是占据一半以上。

  对于这种变化,其基金管理人在四季报中是这么说的:“益民核心增长基金在季度初保持以成长性板块为主要配置方向,随着对市场风格的确认,基金配置逐渐向大盘蓝筹倾斜,至季末该基金在行业配置上更加平衡,大小市值股票也更加平衡。”

  对于这种变化,其基金管理人在四季报中是这么说的:“益民核心增长基金在季度初保持以成长性板块为主要配置方向,随着对市场风格的确认,基金配置逐渐向大盘蓝筹倾斜,至季末该基金在行业配置上更加平衡,大小市值股票也更加平衡。”

  回顾该基金近一年来的持股情况,牛妹还发现,其对于成长股的偏爱可以说显而易见。2016年一季报时,其基金管理人还曾表示,“在风格方面积极提升成长股比重,对热点主题,如智能驾驶和虚拟现实方面均有布局。”

  到了2016年半年报时,在操作层面上,基金管理人则指出,根据市场大幅震荡变化呈现出不同的配置思路和风格。不过从该基金全部53只个股的持股情况还能看出,中小创的个股仍占据多数。另外,在仓位管理上,基金管理人还提到:灵活主动,高抛低吸,波段操作。

  而灵活主动这点确实不管从风格切换还是股票仓位占比都能看出。

  说变就变,说换就换,这只“基”四季报持股让人好吃惊!

  “自家人”最为捧场

  那么,如此灵活主动的调仓方式,有没有吸引到投资者的目光呢?

  从申购赎回情况来看,益民核心增长混合在2016年一季度末的总份额为3148.12万份,一直到四季度末,这个总份额并没有太大变化,四季度末的总份额为3126.22万份。

  有意思的是,基金管理人持有的该基金份额达到了2500.15万份,占比接近8成。可见,最为捧场的还是自家人。

  不过,一位基金分析人士在谈到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时评价道,“多年前,自购行为曾经被市场很看重,但没过多久,大家就基本上不看了。原因就在于这些数据没有啥积极意义,没有什么正面作用。”

  除了份额,如此积极调仓换股,在业绩上又有什么样的体现呢?

  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该基金近2年、近3年的阶段涨幅均排在同类的后四分之一位置,而如果从近一年的各季度表现来看,2016年一季度和四季度同样位列同类排名后四分之一位置,只有在2016年二季度冲进了前四分之一。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在四季度积极调仓换股后,其份额净值增长率依然仅为-7.76%,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12%。

  说到这,对于这只基金的管理人是不是也充满了兴趣呢?

  益民基金官网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吕伟,2007年加入益民基金,自2007年7月~2010年5月担任集中交易部交易员,2010年5月~2012年2月担任研究部研究员,2012年2月至今先后担任集中交易部副总经理、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他是自2016年7月4日起才接手益民核心增长。此外,除了这只基金,他还同时管着益民红利成长(560002)、益民品质升级、益民创新优势(560003)。不过数据显示,这几只基金近一年的业绩也都排在同类产品的后四分之一位置,表现均不太理想。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