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匆忙撤离 两融9000亿元岌岌可危

2017年01月19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一沪深股市出现大调整,融资客也匆忙撤离,当日 融资融券余额降至9028.51亿元。由于连续5日出现下降,沪深股市两融余额的9000亿元关口变的岌岌可危。其中,周一大力护盘的金融股反而成为了融资撤离的“重灾区”,尤其是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了20亿元。

  两融余额回撤近180亿元

  1月16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降至9028.51亿元,直逼9000亿元。其中,融券余额为39.7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2.21亿元;融资余额为8988.7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76.47亿元,融资买入额在维持在300亿元左右的同时,融资偿还额骤增至517.47亿元,两市融资偿还压力骤增。

  从 ETF来看,华安 黄金ETF 和华夏 中小板 ETF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千万元,分别为7968.80万元和1906.61万元。与之相比,华泰柏瑞 沪深300 ETF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超过1亿元,达到1.26亿元。华夏 上证50 ETF、嘉实 沪深300 ETF的融资净偿还额同样居前,超过千万元,分别为7012.62万元和3540.68万元。

  从个股来看,1月16日949只两融标的中,仅145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 隆鑫通用 、 亚通股份 和 白云机场 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5000万元,达到5894.17万元、5781.56万元和5686.67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804只股票中, 中信证券 、 中国建筑 和 中国平安 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3.95亿元、3.91亿元和3.91亿元。 中国重工 、 中国中车 、 兴业银行 、 保利地产 和 中国联通 的融资净偿还额也超过了2亿元。

  融资客撤离金融股

  从行业板块来看,1月16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出现融资净偿还,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的融资净偿还额较小,低于1亿元,分别为8779.48万元和9912.02万元。与之相比,非银金融、 银行 、建筑装饰、 医药生物 和 房地产 5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0亿元,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更是超过了20亿元,达到23.86亿元。由此来看,金融板块的融资净偿还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这在个股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中信证券 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 中国平安 、兴业银行、 民生银行 、 农业银行 等多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沪深股市遭遇重创, 创业板 更是成为杀跌重灾区,不过金融股逆市崛起,成为重要的护盘力量,然而金融股的逆袭护盘,反倒激发融资客的离场意愿,当日金融股的融资净偿还额骤增。与此同时,个股普遍遭遇融资净偿还,融资退潮的势头可能出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