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料转入阶段性紧张

2017年01月19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春节长假因素开始显现的背景下,周二(1月17日)央行了推出单日2700亿元资金净投放,以满足市场资金需求。不过即便如此,当日市场资金面情绪整体依然明显趋紧。在大行资金拆出有限的情况下, 银行 间及交易所资金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抬升。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往年经验,在目前春节来临还剩下一周多时间的背景下,资金面趋紧也较为正常。如果后期央行继续维持目前的维稳力度,资金面进一步拉紧的程度预计不会超出市场预期。

  公开市场净投放创近一年新高

  央行周二以 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和28天期品种操作规模分别为1000亿元和2300亿元,中标 利率继续分别持平于2.25%和2.55%。当日到期逆回购量为600亿元,由此央行在公开市场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2700亿元,较周一净投放量大幅增加1050亿元,且创出了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资金净投放。

  尽管周二央行资金净投放创近一年新高,但银行间资金市场整体仍明显偏紧。数据显示,周二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40%、2.41%、3.22%和3.71%。相较于前一交易日,主流隔夜品种环比大涨23个基点,7天期品种小跌8个基点;14天期品种大涨24个基点,1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则下跌8个基点。整体来看,短期限资金供需情况偏紧,但跨年的中长期资金价格整体继续处于高位。此外,从交易所资金利率来看,周二交易所资金价格出现更为突出的全面扬升。其中,隔夜品种 国债 逆回购GC001利率上涨35.01%至3.49%,3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3利率环比周一大涨109.9%至5.51%,长期限的28天期品种GC028也上扬74个基点至4.06%。

  短期资金面或继续趋紧

  交易员表示,虽然周二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价格涨跌互现,但市场资金拆借难度却出现明显上升。全天除国开行外,其他大型银行出资十分有限,不少股份制银行也存在较大资金缺口。此外,未来两个交易日将连续有MLF操作到期,因此,虽然周二央行给出大额资金净投放,但机构仍在期待央行继续施以援手。

  有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有关“某股份制银行的同业非保本理财收益没有被足额兑付”的消息,以及本周“关于监管机构拟规定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的说法,也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市场资金面情绪。虽然目前各方普遍认为,央行中短期内预计不会再通过强行拉抬资金利率继续推动金融去杠杆,但对市场预期还是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前资金趋紧往往难免,周二公开市场操作依旧表明央行维稳的政策导向。在此背景下,尽管市场资金面在节前剩下一周多时间内虽然仍可能继续趋紧,但资金面预计不会再出现超预期紧绷风险。而即便相关监管政策有消息面变动,预计央行也会从呵护节前资金面稳定的大局出发,将实际明确和实施时点进行延后。总体而言,未来一周多时间的资金面,仍有望好于2016年12月月末跨年时的状况。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