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利尔污染环境子公司被多次停产 频收质监税务罚单

2017年01月19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月12日,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利尔”)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3639。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农药制剂、农药原药及相关中间体的生产与销售。目前主要从事高效、长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农药制剂及相关农药原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海利尔本次募集资金总额7.49亿元用于年产8,000吨水性化制剂项目、年产7,000吨水性化制剂项目、年产50,000吨水溶性肥料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流动资金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1月27日海利尔发布新版招股说明书。2016年11月30日首发申请获通过。12月30日,海利尔开启申购,申购代码:732639,申购价格:24.95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2000股,申购数量1000股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广发证券。海利尔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3,000 万股,均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网上最终发行27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0%。本次发行价格为24.9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5倍。逾6.2万股遭投资者弃购,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54,088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7,860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 0.02918837%。股价走势来看,海利尔上市首日(1月22日)上涨44%,随后连获两个一字涨停板。第四个交易日打开一字涨停板。截止1月18日收报48.84元,涨2.13%。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7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以及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对海利尔提出诸多问询。如: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子公司因环保、税务、产品质量等事项先后受到多起行政处罚或者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请发行人代表补充说明发行人是否建立了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予以有效执行。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2013、2014、2015年,2016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74元、9.14亿元、10.16亿元、8.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1.33亿元、1.30亿元、1.38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88亿元、0.92亿元、1.12亿元、1.91亿元。存货分别为1.69亿元、2.95亿元、1.86亿元、1.19亿元。预付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626.08万元、5,240.36万元、2,996.26万元和4,256.5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016年6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6,895.42万元、29,476.87万元、18,564.20万元和13,688.36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70%、44.03%、32.43%和22.24%,存货占用资金量较大。 

  据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在95,000.00万元至100,000.00万元区间内,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60%%-6.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在14,000.00万元至15,000.00万元区间内,同比增长7.31%~14.98%。(本次业绩预测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早在2009年,海利尔子公司凯源祥化工就被曝出生产的农药“甲维-杀虫单”不合格,虽然该子公司在2012 年已经被其卖掉,但造假的劣迹,却难以抹去。2014年7月,在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发布的“农药产品风险预警”报告中,海利尔生产的“25%丙溴.灭多威”乳油,被浙江省化工产品质量检验站有限公司检测出含有未经登记的成分“氯氰菊酯”,并且有效成分灭多威和丙溴磷的质量分数分别超出登记含量4.5%和3.9%,而被判定为假农药。实际上,该产品早在2013年7月即被披露出含隐性成分“4.1%高效氯氰菊酯”,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网站显示,2015年9月23日,山东海利尔化工有限公司因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未按规范化要求采取相应防渗措施。被环保部门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并罚款7万元。对于此次处罚,海利尔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予以披露。同样,在2015年1月8日新华网刊登的《青岛40家企业查出1189项问题拒不整改者依法关闭》新闻中,海利尔药业名列第八。对此,海利尔药业也同样未对外做任何披露。 

  据《经济导报》报道,海利尔药业业绩一路走高的背后隐藏有不小风险。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末,公司存货占用资金量较大。近年来海利尔药业便因环保问题被停产整改过3次,这势必对公司正常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值得关注的是,海利尔药业及其子公司先后受到青岛市地方税务局城阳分局、青岛市城阳国家税务局、海口市琼山区地方税务局等部门的违法违规处罚。 

  据《中国网》报道,海利尔子公司凯源祥被指假外资。投资者曝料称,在凯源祥化工转让过程中存在诸多疑点值得各方关注。该投资者认为海利尔药业剥离凯源祥可能有以下几点:首先,凯源祥在报告期内无法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其次,凯源还存在假外资的嫌疑。另外,凯源祥在历史上存在比较严重的环保和安全问题可能也是海利尔药业剥离凯源祥的原因之一。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海利尔董秘办,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公司专注农药生产销售 

  最新招股书显示,发行人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农药制剂、农药原药及相关中间体的生产与销售。目前主要从事高效、长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农药制剂及相关农药原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农药制剂全部对外销售;农药原药部分自产自用部分对外销售,对外销售比例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和自有农药制剂生产情况有所调整;农药中间体大部分供自有原药生产使用,部分对外销售。 

  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张爱英,目前持有股份公司46,375,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278%。葛尧伦、张爱英和葛家成家族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三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81.79%股权。同时,葛尧伦通过合意投资间接控制公司8.44%的股权,进而葛尧伦、张爱英和葛家成家族实际控制公司90.23%的表决权。张爱英,中国国籍,未拥有永久境外居留权。葛尧伦,中国国籍,未拥有永久境外居留权。葛家成,中国国籍,未拥有永久境外居留权。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公司所处行业为C263农药制造业,细分行业含化学农药制造和生物化学农药及微生物农药制造;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公司所处行业为C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农药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如果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在使用过程中方法不当,可能会产生生态环境污染、农作物药害事故,甚至人身伤害等问题。因此,针对农药的生产经营,国家制定了较为全面和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政策,并且随着行业发展状况和环保标准提升等因素的变化而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以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环境生态安全,促进农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行业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对公司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产品销售等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直接影响。 

  2013-2015年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均超32% 

  2016年11月30日,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7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海利尔提出诸多问询。 

  1、请发行人代表补充说明报告期停产的主要原因,发行人内控制度执行的主要缺陷及不足,发行人对内控制度采取的主要改进措施及相关投入情况,截止目前相关内控执行缺陷是否已经彻底消除,发行人是否有能力保证其环保水平持续符合国家标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子公司因环保、税务、产品质量等事项先后受到多起行政处罚或者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请发行人代表补充说明发行人是否建立了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予以有效执行。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结合经销合同中价格确定、退换货等条款,进一步说明在货款清收和结算之前预计确认销售收入是否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会计处理是否谨慎。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4、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对发行人内销经销商外销最终销售实现情况的核查过程;发行人对前述内销经销商及其最终客户除了产品销售以外,是否还存在为经销商及其最终客户提供担保、资金融通或其他利益安排的情况。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另外,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对海利尔提出诸多问询。如: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山东海利尔化工多次被主管部门责令停产整治,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披露:(1)山东海利尔的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包括增加设备、改进工艺的具体情况,并就整改效果发表意见;(2)发行人在取得山东省环保厅上市环保核查批复的过程中是否存在承诺整改事项,如存在,请补充披露整改内容,并就承诺整改事项是否落实到位发表意见等。 

  据招股说明书,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奥迪斯生物、山东海利尔均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请结合研发投入、员工结构等方面,核查说明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是否均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发行人各期末存货余额占流动资产比例均超过32%且同比增长较快,而公司销售旺季一般为每年的三月至九月。(1)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补充披露库存商品期末余额明细情况,并请结合公司销售模式、销售季节性、生产周期、公司经验数据等因素量化分析说明公司原料、库存商品2014年大幅增长的原因。(2)请保荐机构对发行人报告期内各季度存货变动情况与销售季节特点是否匹配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请会计师说明对发行人存货跌价准备测试情况以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足。 

  2013年期末预收账款余额为121,817,770.36元,同比增长74.84%。请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报告期内预收账款政策变动主要内容并说明预收账款期末余额变动的具体原因。 

  预付账款余额2014年、2013年较2012年末增长较大。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补充披露预付账款账龄结构并根据公司“以销定产”、采购模式以及预付账款政策等因素量化分析公司2014年、2013年预付账款余额变动原因。请保荐机构对发行人预付账款以及资金变动是否异常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公司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548.90万元、8,776.40万元和9,234.79万元,余额增加受到应收账款清收工作以及预收账款政策变动影响。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补充披露2014年期末1年以上应收账款尚未回款的原因并且说明可回收性。请保荐机构对发行人对经销商销售信用期规定以及应收账款清收期是否存在差异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请会计师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计提比例情况说明公司应收账款计提是否充足。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上市公司诺普信以农药制剂产品的生产经营为主,与公司制剂产品与的生产经营具有可比性。(1)请结合已上市或者在申报的同行公司情况,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补充披露公司各类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的可比产品对比分析情况并说明差异的原因。(2)请保荐机构对公司原药销售价格、原材料采购价格变动趋势与市场相同或者相类似产品价格变动趋势是否一致,并结合产品销售价格、销售成本、产能利用率及产量变化说明原药毛利毛利率持续增长的原因。 

  据招股说明书,由于发行人生产的部分农药存在标注日期与真实生产日期不符情形,被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城阳分局给予行政处罚,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说明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其他因产品质量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形,由主管部门组织的历次抽检中是否存在被列为不合格产品的情形,并发表意见。 

  2014年,潍坊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对公司子公司山东海利尔2009年度至2013年度纳税情况进行了稽查,初步情况为:对山东海利尔某些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的凭据未予认可,对部分固定资产修理费支出认为应当资本化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后分期摊销,而非直接计入当期费用;认为部分固定资产于2009年前取得,需要进行进项税转出,部分产品应当适用17%的销项税税率而错误适用了13%的销项税率。山东海利尔根据潍坊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的上述初步认定结果,补缴了421.56万元税金;其中,补缴企业所得税239.72万元,补缴增值税160.92万元,相应补缴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等营业税金及附加20.92万元;公司按照相关税收征管规定预提了上述税款滞纳金207.03万元。请在招股说明书相关章节补充披露补缴税款的金额、原因、计算过程、对各期财务报表的影响程度,并说明主管税收征管机构出具的最近三年发行人纳税情况证明中应明确是否对公司补税的情况进行处罚情况。 

  因环保问题被停产多次 频收罚单 

  据《经济导报》报道,海利尔药业业绩一路走高的背后,依然隐藏有不小风险。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末,海利尔药业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32亿元、1.69亿元、2.95亿元和1.4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75%、32.70%、44.03%和24.28%,存货占用资金量较大。 

  原材料和库存商品构成了海利尔药业存货的主要部分,两者合计占存货的平均比例达82.31%。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至6月,其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47、3.79、2.50和3.00。对此,海利尔药业亦坦言,“若在未来的经营年度中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竞争加剧导致存货积压或减值,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最让市场忧心的,当数海利尔药业面临的环保风险。“公司所属的农药行业,在生产经营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固废和噪音。如今,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国家各项环保政策也日益完善,海利尔药业必须在环保方面下大功夫,要舍得投入,否则将会严重影响公司的社会形象和经营业绩。”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表示。 

  近年来海利尔药业便因环保问题被停产整改过3次,这势必对公司正常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其中,2014年1月3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出具《关于依法责令山东海利尔化工有限公司继续停产治理的决定》,认定海利尔药业在生产过程中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散发异味,造成空气污染,责令其继续停产整改,直到2014年2月8日才恢复生产。 

  虽然海利尔药业曾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视药效和产品质量为生命线”,但其突破“生命线”的行为,亦曾存在。青岛市质监局城阳分局2012年10月12日检查发现,海利尔药业生产的部分农药存在标注日期与真实生产日期不符情形,涉及货值69.02万元,遂给予海利尔药业“责令停止生产标注不真实生产日期的农药并罚款3.45万元”的行政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海利尔药业及其子公司先后受到青岛市地方税务局城阳分局、青岛市城阳国家税务局、海口市琼山区地方税务局等部门的违法违规处罚。其中,2012年12月,公司子公司海利尔农资因发票丢失受到青岛市城阳国家税务局的行政处罚。2013年4月19日,控股子公司奥合众兴因未按照规定的期限报送财务报表,受到海口市琼山区地方税务局中山税务所行政处罚。2014年,潍坊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对海利尔子药业公司山东海利尔2009年度至2013年度纳税情况进行了稽查,亦认为山东海利尔在纳税处理上存在一些不符合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的情形,除内部关联交易引起的补缴税款外,山东海利尔需补缴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金额分别为218.96万元和108.97万元。 

  深陷资金困局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早在2009年,海利尔子公司凯源祥化工就被曝出生产的农药“甲维-杀虫单”不合格,虽然该子公司在2012 年已经被其卖掉,但造假的劣迹,却难以抹去。 

  2014年7月,在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发布的“农药产品风险预警”报告中,海利尔生产的“25%丙溴.灭多威”乳油,被浙江省化工产品质量检验站有限公司检测出含有未经登记的成分“氯氰菊酯”,并且有效成分灭多威和丙溴磷的质量分数分别超出登记含量4.5%和3.9%,而被判定为假农药。实际上,该产品早在2013年7月即被披露出含隐性成分“4.1%高效氯氰菊酯”,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网站发现,2015年9月23日,山东海利尔化工有限公司因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未按规范化要求采取相应防渗措施。被环保部门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并罚款7万元。对于此次处罚,海利尔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予以披露。同样,在2015年1月8日新华网刊登的《青岛40家企业查出1189项问题拒不整改者依法关闭》新闻中,海利尔药业名列第八。对此,海利尔药业也同样未对外做任何披露。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海利尔“荷包”满满,可以算是个有钱的主了,然而对比其银行借款等情况来看,该公司似乎为了“面子”伤了“里子”,其实已经陷入资金困局。财报显示,从2012年至2015年6月海利尔的货币资金分别为11,687.58万元、15,276.66万元、13,423.59万元和10,187.11万元,可见该公司每年均有过亿货币资金躺在账户里。 

  然而,货币资金并不是想花就能花的,这其中还包含一部分是其他货币资金。海利尔的其他货币资金主要是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这部分保证金在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承兑之前,公司是无法动用的,而其能动用的则是现金和银行存款,不过仅就这两部分来看,海利尔依然算是个“有钱人”。正常情况下,企业保险柜里的现金较少自不必说,而海利尔银行存款却并不少,2012年至2015年6月该项金额分别为7,759.37万元、10,435.22万元、5,904.96万元和9,277.31万元。 

  有钱是好事,至少有钱可以“任性”,然而海利尔是否真的有钱,又让人心生疑惑,这主要与其银行借款有关。我们都知道,银行的存款利息是远远低于借款利息的,因此正常情况下,完全没有必要让自己的存款躺在银行账户里晒着太阳睡大觉,而自己又找银行求爷爷告奶奶的去办贷款,而海利尔偏偏就这样做了,这自然也就不正常了。一方面,其在向银行支付高额利息大额借款,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短期借款金额分别为10,000.00万元、4,000.00万元、0万元和9,000.00万元。而另一方面又有为数不少的银行存款躺在账户之中,增加自己的财务费用,2012年至2015年6月,该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749.35万元、592.46万元、86.96万元和-64.80万元。 

  数据可以看出,海利尔在2014年偿还完短期借款后,财务费用直线下降,而问题在于其为什么直到2014年才停止短期贷款呢?要知道,该年度虽然银行存款减少到了5,904.96万元,但据招股说明书介绍,海利尔运用暂时闲置的部分资金购买了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截止 2014 年末,公司持还有的尚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4,190.00 万元”,这样看,该公司似乎并不缺乏资金。但是,在此后的2015年,该公司又开始了短期借款,金额更是高达9000万元。更为要紧的是,其本次上市募投项目中所需资金最大的项目就是“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流动资金项目”,该项目所募集资金高达2.5亿元,而其余四个项目合计募集资金也不过是4.22亿元。由此来看,海利尔还是很缺钱的,这一点从其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同样可以看出来。 

  在招股说明书中,海利尔选取了诺普信、国光股份、广信股份等9家公司做为同行业对比对象,然而就资产负债率来看,这9家同行业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从2012年至2015年6月分别为36.59%、33.32%、36.53%和32.27%,而海利尔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4.78%、43.23%、48.52%和51.41%,明显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重要的是其资产负债率呈现出继续升高的趋势,这说明海利尔资金实际上已经非常紧张了,而其偿债能力也明显偏低,偿债风险已经很高。 

  子公司凯源祥被指假外资 

  据《中国网》报道,有投资者曝料称,在凯源祥化工转让过程中存在诸多疑点值得各方关注。投资人发来的内容,首先质疑海利尔药业将其剥离存在的问题:“2012年6月,海利尔药业将其持有的凯源祥化工全部股权转让给威海韩孚,作为海利尔药业体系密不可分的而一部分,曾在海利尔的发展历史上为海利尔药业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公司,海利尔药业为什么要转让呢?”投资者质疑说。 

  按照海利尔药业招股说明书的披露原因为“根据发行人的业务发展战略,山东海利尔于2009年投产,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一直有计划出售凯源祥化工股权,集中精力发展山东海利尔原药基地;鉴于山东海利尔于2012年初生产工艺和设备调试完全达到预期,出售凯源祥化工股权的愿望更为迫切”。作为一个拟上市公司,对于项目的投资通常会有更为理性的分析,且凯源祥和山东海利尔的产品并不冲突。因此,上述投资者认为海利尔药业剥离凯源祥可能有以下几点: 

  首先,凯源祥在报告期内无法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投资者指出,从2009年到2011年度凯源祥的净利润持续下降,2011年亏损133.53万元,2012年也是微盈利25.46万元。如果不剥离凯源祥,海利尔药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和资产收益率指标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上市无帮助。 

  此外,该投资者发现,凯源还存在假外资的嫌疑。海利尔药业的招股说明书的注当中,特意对构成凯源祥外资企业的外籍自然人吕建萍做了描述,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凯源祥化工报告期内外方股东登记错误”。凯源祥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30日,于2006年2月17日经青岛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批复成为中外合资企业,且当时外资股东的亲笔签名为“于建平”。投资人根据文件发现,在2005年12月20日,汇丰证券加拿大公司出具的对于股东资金实力的证明中也是为“于建平”做的证明,但在该份文件当中“于建平”的签名与投资协议中“于建平”的签名笔并不一致。 

  另外,2006年10月6日,青岛凯源祥化工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决议中出现了“于建平”的第三种签名笔迹。但2007年10月30日,青岛凯源祥化工有限公司聘任书中,投资者又看到了“于建平”的第四种笔迹。随后,2009年7月1日,青岛凯源祥化工有限公司的股东会决议中出现了“于建平”的第五种笔迹。且“于建平”于2009年12月16日成为了青岛凯源祥化工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 

  “作为一个具备正常逻辑思维能力的人,能在2006年至2013年长达7年的时间中,明知自己的姓名写错但是还能在如此长的一段时间内签字,实在是让有些疑惑。”该投资者还质疑说,在这7年当中,凯源祥多次增资、签署股东会和董事会决议,且经过了莱西和青岛两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复,但在这7年当中竟无人发现名字错误,直到2013年去纠错,这有点让人很难想得通。 

  无独有偶,海利尔药业的另外一家全资子公司奥迪斯药业的历史沿革中也曾经为中外合资企业,也出现过“于建平”这个神秘人,且又出现了一个新笔迹。更让人费解的是直至2009年3月19日“于建平”与葛尧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时也未发现该人为吕建萍。为什么凯源祥会出现假外资的嫌疑?上述投资者表示,凯源祥在作为外资企业期间享受了约2,500万元的税收**,如凯源祥的外资身份成疑,则凯源祥公司将面临巨大的偷逃税款的问题。 

  另外,凯源祥在历史上存在比较严重的环保和安全问题可能也是海利尔药业剥离凯源祥的原因之一。2008年5月16日20时许,凯源祥一车间二次分配料釜操作工李玉波在处理废料(含有DMF)巡检时发该釜温度上升到70度,感觉不正常,立即打开冷却水开始降温,约15分钟后关闭循环水阀门,然后到其他岗位工作。22时15分许李玉波回到该岗位时发现配料釜投料孔向外冒白烟,于是立即向值班长汇报,之后准备带上防毒面具进行处理,刚到车间门口听到异常声音,立即告知周边人马上撤离,跑了几步就发现配料釜已经爆炸,无法靠近。附近4个含有乙醇残夜的桶接连发生爆炸。青岛市分管安全的副市长张惠亲到现场处理事故。青岛的半岛都市报及相关媒体均进行了报道,该事故在青岛引起了重大不良影响,公司被勒令停产。 

  诺普信制剂业务毛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6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48%、36.03%、34.80%、37.08%。2014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6.03%,主要原因是山东海利尔生产工艺逐步成熟相较于2013年度的33.48%上升了2.55%,产能利用率和原材料收率不断提高、能耗下降,原材料价格下降等。 

  2015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4.80%,相较于2014年度的36.03%下降了1.23%,其中,公司农药制剂产品毛利率增长1.38%,原药及中间体产品毛利率下降5.34%。 

  

  招股书还显示,目前上市公司中,诺普信以农药制剂产品的生产经营为主,与公司制剂产品的生产经营具有可比性。2013年-2016年1-6月,公司制剂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60%、32.34%、33.72%、36.48%。诺普信制剂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0.91%、38.88%、40.67%、36.44%。 

  2013-2015年,诺普信制剂业务毛利率水平要明显高于公司,产品细分中,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也明显高于公司。从公开资料可获取的信息来看,主要原因为诺普信采取了与公司不同的营销体系和营销策略。在营销策略上,诺普信加大了对零售店渠道的投入,在原先经销商网络销售模式的基础上,同时实行直接销售到零售店终端的“两张网”营销模式。随着诺普信营销网络由省地级逐步下沉至县级,以及与基层零售店直接合作模式的快速发展,减少了流通环节,增强了渠道话语权,提高了公司产品的溢价和定价能力,进而促进公司毛利率上涨。但是,随着营销渠道投入的加大,在技术服务、店面维护、物流配送及品牌建设等方面投入的费用也相应较高较大,导致诺普信销售费用费用率同样较高。因此,将毛利率减去销售费用率后,可以将双方的营销策略差异剔除。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