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剥离1亿资产 为银鸽投资"易主"铺路

2017年01月19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罗伟

  正处“易主”的关键节点,银鸽投资(600069,SH)的控股股东为了顺利“脱身”可谓不遗余力。

  1月18日,银鸽投资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漯河银鸽集团)拟将持有的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银鸽)26.11%股权以1亿元转让,而作为持有四川银鸽73.81%股权的银鸽投资却放弃了此次股权转让的优先购买权。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银鸽2015年和2016年1~9月份净利润分别为-0.52亿元和-0.25亿元,银鸽投资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是因为经营状况不好而放弃优先购买权。

  早在2016年5月,银鸽投资称,其间接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拟转让漯河银鸽集团100%股权,股权转让后银鸽投资实际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根据河南省国资委要求,在漯河银鸽集团完成过户前,需完成相关资产的剥离。

  四川银鸽遭“嫌弃”

  1月18日,银鸽投资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漯河银鸽集团来函,拟将其持有的四川银鸽26.11%股权,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以1亿元进行转让,拟受让方为银鸽投资间接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银鸽投资公告称,基于四川银鸽的经营现状和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公司决议放弃漯河银鸽集团转让四川银鸽26.11%股权的优先购买权。放弃优先购买权后公司持有四川银鸽的股权比例不变,不影响公司在四川银鸽的权益,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银鸽投资2016年半年报和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524.24万元和-1.07亿元。

  根据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四川银鸽经审计总资产8.92亿元,净资产1.65 亿元,2015年度营业收入2.68亿元,2015年度净利润0.52亿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四川银鸽未经审计总资产9.62亿元,净资产1.40 亿元,2016年1~9月份营业收入1.48亿元,净利润-0.25亿元。

  显然,四川银鸽的成绩单并不理想。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银鸽投资董秘办工作人士是否由于经营状况不好放弃了优先购买权,对方给出了肯定答复。

  31亿转让漯河银鸽

  此次漯河银鸽集团的上述资产剥离计划是为银鸽投资易主铺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银鸽投资相关公告发现,早在2016年5月,银鸽投资称河南能源集团拟转让漯河银鸽集团100%股权,股权转让后银鸽投资实际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河南能源集团经审计的总资产为 2747.95亿元,总负债为2283.24亿元,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1602.46亿元,2015年度利润总额为-89.26亿元。

  2016年6月6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取得河南省人民政府国资委的相关批复规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在转让漯河银鸽集团100%股权完成过户前,需完成漯河银鸽集团相关资产的剥离。因而,便有了前述的四川银鸽股权转让事宜。

  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复、公开征集受让方后,2016年11月9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确定深圳市鳌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鳌迎投资)为接盘方。

  双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将其持有的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鳌迎投资,交易价格确定为31.58亿元。鳌迎投资承诺,将于2019年5月26日之前向银鸽投资注入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资产。

  2017年1月16日,银鸽投资披露,河南省政府原则同意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转让漯河银鸽集团100%股权暨间接转让漯河银鸽集团所持银鸽投资47.35%的股份。对于股权转让是否会更好推进实际控制权的变更,前述董秘办工作人士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