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基金四季报来了 基金经理最新“爱恋”谁?

2017年01月18日 14:41    来源: 证券日报    

  1月18日,益民基金和红土创新基金率先公布旗下基金去年四季报。从已披露季报的基金来看,去年四季度基金经理保持了较重的仓位,但投资相对谨慎,部分基金经理表示,改革相关主题依然是配置重点,正挑选成长行业中的低估值白马股,且不约而同地加仓了环保板块。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去年四季度市场先扬后抑,去年10-11月在险资举牌带动下上证综指上涨8.16%,而之后险资监管趋严,叠加债市流动性风险爆发,去年12月上证综指下调4.5%,整个去年四季度上证综指录得正收益。而与此同时中小创板块与上证综指的分化在四季度继续体现,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分别下跌4.59%和8.74%。行业表现上,涨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建筑装饰14.43%,钢铁10.24%,建筑材料7.77%,跌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传媒-6.72%%,计算机-6.21%,房地产-3.06%。主题板块中股权转让、土地流转、国企改革板块表现突出。

  那么,权益类基金表现如何?资产配置有何变化?

  益民基金旗下的益民创新优势基金(现任基金经理吕伟),在去年四季度利润为-4318.92万元,该基金股票仓位达80.80%,在配置上注重均衡,传统周期行业的配置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建筑、煤炭行业,新兴成长行业的配置除了最具代表的tmt行业外,增加了环保行业的仓位。吕伟同时管理的益民红利成长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实现利润为-3919.91万元,仓位较重,为78.68%。吕伟表示,去年10~11月高仓位参与市场上涨,配置上注重行业的均衡,去年11月底调仓,挑选成长行业中的低估值白马股,该基金认为长期看这类股票跑赢市场的概率更大。

  红土创新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侯世霞在四季报中认为,2017年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但需要留意的是国内经济的再次探底风险,并认为工业4.0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将在生产中承担重要作用,娱乐、医疗、环保、教育、体育产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其中,消费升级将迅速而深刻地改变行业结构,伴随消费升级崛起的优质公司值得高度关注。从红土创新新兴产业的重仓股情况来看,该基金四季度大量持有基建、有色、环保板块,比较其三季度的持仓情况,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环保板块个股占比超半数。截至去年底,该基金股票仓位在80%左右,保持中高仓位运作。

  对于今年一季度,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将以震荡为主,操作上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谨慎是因为通胀预期有所升温、货币政策有所收紧,金融部门去杠杆、降风险的工作仍要继续,地产销售下滑对经济的影响需要观察,人民币贬值压力也还存在;乐观是因为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商品价格上涨使得企业盈利会继续向好,未来改革相关主题仍是配置重点,混改试点企业的投资价值尤可看好。

  (赵学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