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信价值精选基金多收了赎回费?

2017年01月18日 14:39    来源: 和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有朋友来问,为什么安信价值(000577)收了我那么高的赎回费!我这都持有好几个月了,适用的赎回费率是0.5%啊,他收取的时候超出了好多,都快1%了。这是不是多收了赎回费呢?

  脑中当时就有了答案,但是这样严肃的问题,我绝对不会乱讲!必须有理有据才能以理服人。

  其实去看看基金招募说明书就很清楚了。第一页的重要提示就有很清晰的表述!

(安信价值精选基金招募说明书)

  请大家重点注意划线部分,简单解释下:这只基金采取的是浮动管理费制度,基金管理人的部分管理费与客户的收益率挂钩,如果客户持有期间的年化收益率超过7%,那么管理人也就是基金公司就可以收取浮动管理费了,这个费用是在客户赎回/转出基金的时候收取的。

  所以有的时候看起来赎回费好像收错了,其实并没有,多收的都是管理人的浮动管理费,并不是赎回费。

  其实深究一下这位朋友的误解,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很多人买基金之前根本就不会看基金招募说明书这样的文件,造成重要信息遗漏

  2.很多人太依赖第三方基金网站的数据,然而有些时候,有些错误也是难免的。我去看了下主流的第三方销售机构对这只基金费用的介绍,天天基金的官网是有提示的,提示在基金费率-管理费这一项,我看到另外三家的官网并没有任何提示。

  3.各种宣传提示并不到位,这只基金业绩很好,四季度规模暴增345%,然而大家把重点放在业绩上的时候往往忽略掉了浮动管理费这件事。可能各家网站在推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有这事儿……

  我觉得吧,这只基金确实是个特例,但是既然大家做这一行就应该对于特例特别上心,谁叫它特殊呢?施行浮动管理费制度的基金本来就少,不在净值里扣浮动管理费的就更少,反正我现在就知道这一个,但这并不是理由,作为专业的基金网站,你的专业表现何在?就体现在这些细微之处,该提示的都得到位!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看安信价值精选是怎么收管理费的。

安信价值精选基金(000577)多收了赎回费?

  太复杂的我就不给大家看了,看得多了还头晕,其实规则很简单,固定的管理费率是1%,这和市场上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1.5%的行价有0.5%的差距,这部分费用在计算净值的时候就扣掉了。如果持有人持有期间的年化收益没超过7%,那么就不收浮动管理费,安信基金和持有人共苦;超过7%,不超过9%,7%以上的部分除以2就是浮动费率;超过9%,浮动费率封顶就是1%,安信基金和持有人同甘。算下来就是做到年化8%,安信基金可以收到行价1.5%的管理费,做不到就少拿甚至不拿,做得好就多拿。由于收费标准是按照持有期间收益率,那么自然要等到赎回的时候才能收取。

  对于这种浮动管理费制度设计,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想法?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