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泡沫破灭谁在裸泳?股灾以来净值腰斩的基金(名单)

2017年01月18日 08:5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期创业板八连阴并于今日盘中险创2015年6月15日股灾以来新低,股灾4.0之说甚嚣尘上,今日创业板盘中也一度出现大跌,但在乐视网等龙头大举反弹带动下,最终绝地反击,收盘上涨2.02%,避免了九连阴悲剧。

  图一:创业板指数走势周线图,本周险破2015年6月15日股灾以来新低

  创业板泡沫的破灭,使得当年对中小创盲目追捧的公募基金付出惨痛代价,损失可谓惨重。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015年6月15日到今年1月16日19个月的时间,共有145只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区间单位净值跌幅超过50%。净值惨遭腰斩。这些基金绝大多数带有明显的成长风格。

  其中,有22只基金区间亏损幅度超过60%,亏损最大的浙商汇金转型成长、工银创新动力和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亏损幅度均超过65%。意味着投资者不幸在2015年的6月12日牛市高点买入这些基金,一直持有到昨日不动的话,1000元初始投资到目前仅剩不到350元!

  可以说,随着创业板泡沫的破灭,这些公募基金纷纷成为裸泳者

  2015年6月15日股灾以来净值腰斩的公募基金

  当然,在过去19个月这样的大熊市中,还是出现了一些奇迹发生,一些基金坚守绝对收益之道,成功战胜熊市,取得了正收益。

  公募基金19年,一直以相对排名主打,但经历股灾洗礼,应该越来越能感受到风控和绝对收益的重要性。盲目追求相对排名而忽视投资者绝对回报,只会令公募基金发展陷入越来越大的困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