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六成人无缘年终奖 70后获益最多

2017年01月18日 08:25    来源: 沈阳晚报    

  买年货、还房贷、走亲戚……赚多少钱都不够

  专业人士支招“一分钱怎么掰成两半花”

  快到年底了,现在最期待什么?肯定是年终奖。近日,蚂蚁金服发布有关年终奖的调研结果,超20万人参与数据调研,目前,超过六成的人表示今年将与年终奖“无缘”。而记者了解到,即便拥有年终奖,金额也有不少“缩水”的。面临这种情况,大家应该怎么花年终奖?

  超40%的90后无缘年终奖

  从数据中,记者看到,60后超过30%的人已经发过年终奖,约10%的人马上就发,超过20%的人无望年终奖。70后的人将近40%的人已经发过年终奖了,近10%的人马上就发,超过20%的人认为不会发。80后的人超过30%的人已经发了,不到10%马上发,30%的人不会发年终奖。90后不到30%的人已经发了年终奖,远低于10%的人马上发,超过40%的人不会发年终奖。

  可见入职时间越长,发年终奖的可能性越高,甚至有些职场小白大呼“真是越有钱,钱越多。”其实,60、70、80后虽然经济基础相对90后高,但是他们承担很多压力。购年货别忘“货比三家”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已经或即将收到年终奖的人,把年终奖用在最多的地方是春节花销,而且其中有很大一笔是购买年货。现在购买年货方式有很多,包括线上、线下,可以多做比较。

  虽然现在很多人认为线上比较实惠,但不得不注意的是,从昨天开始,快递陆续休假或者减少运力,年货未必能如期到货。同时,这几年受电商冲击,线下的实体商场也在大力促销。压岁钱可以兑换纪念币 “现在很多人兑换纪念币来做压岁钱。”和平区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大家进行攀比,也让不少工薪阶层压力倍增。其实压岁钱更重要的是过年的意义,所以这几年不少人把压岁钱转换成各种形式,纪念币就是其中一种。本身它就是一种流通货币,有保值功能,而且需要预约申请比较难得,也有纪念意义。

  此外,也有不少人把压岁钱换成金饰品、金元宝、金条等。现在黄金产品克数种类繁多,多少钱都可以购买,而且还有保值功能,所以比较受欢迎。等额本息贷款不宜提前还 年终奖除了春节开销,很多人想把剩余的闲置资金用于提前清还房贷上,从而减轻还款压力。不过,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提前还款未必划算。

  目前,被大家所熟知的两种贷款方式是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因为等额本息是每个月都还一样的金额,相对于等额本金前高后低的还款金额要轻松一些,所以很多人选择它来还款,但这种还款方式不适合提前还款。因为它在每个月还款额中,先期偿还的是大部分的利息。如果提前还贷,此前已支付的利息是不退还的。但如果是等额本金,还是可以考虑提前还贷的,每个家庭贷款开销应该在家庭总收入的25%-40%。 钱少做定期 钱多存大额 当然钱生钱才是最好的方式,这位银行工作人员也为手有余钱的人们提供了春节假期理财计划。余款不多的可以利用普通的定期存款,现在银行有很多天天结息和周周结息的产品,利率在活期存款和理财之间,适合春节期间资金闲置的人们。余款较多的可以选择大额存单,现在有的大额存单期限就是1个月,收益也不错。

  另外,现在一些理财产品,打着春节专享高收益的噱头推出,但实际上,目前不是银行揽储的时机,所以产品收益未必会提高很多。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从数据中,记者看到,60后超过30%的人已经发过年终奖,约10%的人马上就发,超过20%的人无望年终奖。70后的人将近40%的人已经发过年终奖了,近10%的人马上就发,超过20%的人认为不会发。80后的人超过30%的人已经发了,不到10%马上发,30%的人不会发年终奖。90后不到30%的人已经发了年终奖,远低于10%的人马上发,超过40%的人不会发年终奖。

  可见入职时间越长,发年终奖的可能性越高,甚至有些职场小白大呼“真是越有钱,钱越多。”其实,60、70、80后虽然经济基础相对90后高,但是他们承担很多压力。

  购年货别忘“货比三家”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已经或即将收到年终奖的人,把年终奖用在最多的地方是春节花销,而且其中有很大一笔是购买年货。现在购买年货方式有很多,包括线上、线下,可以多做比较。

  虽然现在很多人认为线上比较实惠,但不得不注意的是,从昨天开始,快递陆续休假或者减少运力,年货未必能如期到货。同时,这几年受电商冲击,线下的实体商场也在大力促销。

  压岁钱可以兑换纪念币

  “现在很多人兑换纪念币来做压岁钱。”和平区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大家进行攀比,也让不少工薪阶层压力倍增。其实压岁钱更重要的是过年的意义,所以这几年不少人把压岁钱转换成各种形式,纪念币就是其中一种。本身它就是一种流通货币,有保值功能,而且需要预约申请比较难得,也有纪念意义。

  此外,也有不少人把压岁钱换成金饰品、金元宝、金条等。现在黄金产品克数种类繁多,多少钱都可以购买,而且还有保值功能,所以比较受欢迎。

  等额本息贷款不宜提前还

  年终奖除了春节开销,很多人想把剩余的闲置资金用于提前清还房贷上,从而减轻还款压力。不过,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提前还款未必划算。

  目前,被大家所熟知的两种贷款方式是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因为等额本息是每个月都还一样的金额,相对于等额本金前高后低的还款金额要轻松一些,所以很多人选择它来还款,但这种还款方式不适合提前还款。因为它在每个月还款额中,先期偿还的是大部分的利息。如果提前还贷,此前已支付的利息是不退还的。但如果是等额本金,还是可以考虑提前还贷的,每个家庭贷款开销应该在家庭总收入的25%-40%。

  钱少做定期 钱多存大额

  当然钱生钱才是最好的方式,这位银行工作人员也为手有余钱的人们提供了春节假期理财计划。余款不多的可以利用普通的定期存款,现在银行有很多天天结息和周周结息的产品,利率在活期存款和理财之间,适合春节期间资金闲置的人们。余款较多的可以选择大额存单,现在有的大额存单期限就是1个月,收益也不错。

  另外,现在一些理财产品,打着春节专享高收益的噱头推出,但实际上,目前不是银行揽储的时机,所以产品收益未必会提高很多。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