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业绩突出 存量产品短板犹存

2017年01月18日 08: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6年12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QDII基金的数量已从2016年11月30日的114只升至121只。另据银河证券统计,2016年QDII基金全年业绩上涨6.69%,而同期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的业绩均为负值。尽管业绩火爆,但分析人士指出,存量产品短板犹存。

  QDII基金业绩靓丽

  据银河证券统计,2016年新成立QDII基金25只,集中在债券和股票型。其中,基金资产净值与份额规模均创近年来新高。截至2016年12月31日,QDII基金资产净值合计988.09亿元,较年初的603.14亿元上涨63.82%,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1.08%。QDII基金资产净值创2008年以来新高,仅低于2007年的1081.79亿元。

  据银河证券统计,QDII基金2016年全年业绩上涨6.69%,同期国内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的业绩均为负值。其中,全年净值增长率中平均值有8个月上涨,4个月下跌。其中,3月业绩上涨最多,达到6.48%,一月份跌幅最大,跌幅为7.8%。从季度角度来看,除了一季度业绩下跌外,二、三、四季度业绩均上涨,而且下半年表现好于上半年。

  从全年净值增长率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QDII商品基金,业绩涨幅11.52%,QDII债券型基金,业绩涨幅10.50%,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业绩涨幅9.62%,业绩涨幅最少的是QDII股票型基金,业绩涨幅仅为1.42%。

  从各类型的QDII基金业绩表现来看,油气、资源和黄金主题表现不俗,其中,QDII股票型基金中,诺安油气股票基金涨幅最高,达到33.88%;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中,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基金涨幅最高,达到47.98%;QDII混合基金中,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基金涨幅最高,达到44.15%;QDII债券型基金中,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基金涨幅最高,达到14.92%;QDII商品基金中,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涨幅最高,达到14.61%。此外,还有QDII房地产信托基金,最高涨幅为13.08%;QDII分级子基金最高涨幅为11.16%。

  QDII投资区域待拓宽

  虽然2016年新发QDII基金25只,但首募资产规模和首次持有人户数均出现锐减。银河证券统计显示,QDII基金去年首募资产净值最大值仅为19.33亿,与QDII基金首次募集的历史最高值300.56亿元,差距巨大。2016年发行的QDII基金创下了首募资产净值的最低值,仅为2.09亿元。

  随着沪港深基金的加速发行,对QDII形成的竞争在业内也有所共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博客,微博)说:“沪港深基金相比QDII基金最简单的不同点在于申购和赎回。QDII产品申购又赎回基本上需要七八个交易日,而现在通过沪港深基金,申购和赎回的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通过沪港深基金,基金公司到香港去买股票更方便了。”

  银河证券指出,目前QDII基金投资区域过于集中,未来QDII基金产品设计应充分考虑沪、深港通投资渠道效率,多转向更广阔的投资区域和投资品类。

  进入2017年,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仍可借道QDII投资海外市场。有基金经理表示,对海外市场中有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板块在策略上给予重点关注。而借道QDII投资港股市场是目前投资者较为看好的标的之一。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DII基金业绩突出 存量产品短板犹存

2017-01-18 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