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货市场走势不一甲醇上下两难

2017年01月18日 07:57    来源: 期货日报    

  临近春节,国内各地甲醇下游陆续进入“春节模式”,需求大幅下滑,物流逐步减少,运费走高,主产区与主销区市场走势依旧分化,市场持续振荡为主。

  假期模式开启,需求下滑

  对于北方而言,今年的春节假期来的有点早,据中宇资讯统计,目前国内甲醛平均开工在33%左右,较月初大幅下降10%左右。受今冬雾霾天气的持续影响,河北、山东地区的甲醛企业开工一直不高,部分企业早已开始了春节放假。进入本周,临沂地区的甲醛企业也开始停产放假,仅余个别企业春节期间维持低负荷生产。

  同样是因为雾霾天气的影响,河北、山东地区的MTBE、DMF等甲醇传统下游企业,负荷一直不高,在前期价格下滑之时,多数企业已经备足了货物,本周价格反弹,已是价升量跌状态,实际成交并不多。伴随着春节假期的逐步临近,沿海港口地区下游也将逐步进入停车、低负荷状态。

  运费走高,物流逐步减少

  在月初接连大幅下调出货价格之后,西北地区主要甲醇企业排库效果暂可,多数企业库存不高,已经能够平稳度过春节假期,但仍有少数企业库存积压严重。

  物流逐步减少,费用走高是历年春节都要面对的问题,而这部分库存积压企业,就必须想办法排库应对春节假期间的运输困难。据中宇资讯统计,本周内蒙古、陕北地区至山东的运费,局部地区已上涨100元/吨,而陕西关中地区至山东地区的运费,局部上涨了150元/吨。伴随着春节的逐步临近,物流车队将继续减少,西北地区厂家将逐步进入库存累积状态。

  形势不同,各地走势不一

  目前来看,西北地区依旧存在部分企业库存偏高,出货困难的问题。本周西北地区指导价格较上周小幅下滑,并没有因为山东地区价格走高而大幅上涨,西北整体仍需要出一部分货物排库,部分企业依旧出货困难。而如果本周再出货不畅,这部分企业将会面临胀库的威胁。

  河北、河南、山西地区窄幅波动,受西北价格压制,短期内邻近西北地区的几个省份价格将窄幅振荡为主,难有较大起色,而上述地区下游多数已经进入放假状态,整体需求有限。山东、江苏北部地区振荡为主,下游已经逐步放假,而维持生产的下游,多数已经备足货物,交投将逐步陷入停滞,像往年春节期间无货可用到处求货的企业,恐怕今年难以再现。

  本周将是港口地区下游备货的最后一周,就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甲醇价格偏高,下游利润下滑,备货积极性也大打折扣,近期将逐步有价无市。前期因天气等原因推迟到港的部分货物,近期将集中抵达,但年前出货的可能性已不大。港口地区的烯烃企业,有停产检修的,有准备停产检修的,还有负荷下滑的,目前对于外盘的采购意向也不佳,市场有再度下滑的可能。

  综上所述,因春节临近,国内各地市场走势不一,西北或依旧降价排库为主,河北、山东下游需求仅余刚需,港口地区因需求下滑而库存走高,市场将逐步有价无市,或维持窄幅振荡为主,涨跌都极为有限。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