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逆袭"反弹2%背后:月度市盈率"缩水"至42倍

2017年01月18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001-00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原标题:创业板"逆袭"反弹2%背后:月度市盈率由123倍"缩水"至42倍

  创业板指自2010年6月1日挂牌至今,已经历了1612个日日夜夜,成为市场观察创业板走势的重要窗口。昨日(1月17日)创业板指在此前大跌3.64%的情况下,逆袭反弹2.02%,标杆股乐视网(300104,SZ)由连跌两日转为涨停。

  一时间,市场议论纷纷:创业板的逆袭是反弹还是反转?创业板备受市场关注的当前估值状况如何?这样的估值与历史数据相比,处于什么状态?

  创业板标杆股乐视网涨停

  截至1月17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红,沪指收报3108.77点,微涨0.17%;深成指收报9826.79点,上涨1.17%;创业板指最引人注目,收报1867.87点,大涨2.02%。

  实际上,昨日早盘时,A股延续下跌惯性,出现低开,创业板指也不例外。到了下午,以乐视网为代表的一批上午下跌的个股站了出来。其中,最先打到涨停板的是任子行和光环新网。截至收盘,创业板共计25只个股涨停,其中,乐视网的涨停最引人注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7日,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披露的信息显示,近日,嘉实基金、安邦保险、银华基金、中信证券、天风证券等机构投资者及多位个人股东调研乐视网,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董事刘弘;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行政总裁汪孟德以及乐视网多位高管与会。

  在谈到乐视网股价的问题时,贾跃亭表示,“乐视的股价说实在的未来走势怎么样,短期谁都不知道,我们更不知道,但是长期来讲我们非常有信心让乐视的上市公司体系成为中国第一个千亿美金市值的民营企业,至少之一。”

  监管层正研究再融资政策

  昨日,乐视网涨停对创业板的带动作用受到关注,但投资者不可能只因乐视网一天的涨停就对创业板也持续乐观。那么,创业板上涨,从消息面看,有无支撑呢?

  昨日晚间,新华社发表了题为《如何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文章。文章表示:股市行情下跌,投资者不论大小,大部分都面临资金缩水、利益受损等情形。这一方面是股市依市场规律而进行调整,另一方面也与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本身的不完善有关。除了新股发行常态化之外,还要加快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股市投融资相关问题。

  文章最后一句话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据记者了解,目前监管层正在研究再融资相关政策。”

  对于上述消息,国泰君安分析师王政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再融资收紧基本是确定的。

  一位就职于创金合信基金的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管理层已经开始严控定增再融资和资产换股变现了,只是没有出台具体政策。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上市公司获得定增批文的速度较以往有所延长,而往年定增申请从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到最终拿到批文,之间通常间隔一个月左右,而从去年开始,间隔时间开始明显延长。例如今年1月13日,江苏神通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证监会核准批复(即批文),而早在去年9月29日,公司就公告其定增申请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今年1月9日,围海股份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而公司定增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的时间是在去年10月12日。上述资深人士认为,控制再融资可能是管理层出于阶段性“有保有压”的考虑。

  创业板月度市盈率已“缩水”

  针对1月17日创业板的大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经过八连阴之后出现探底反弹,而且反弹力度还比较大。这说明创业板在短期急跌之后,有了超跌反弹的机会。但现在还很难确定是反转。”

  针对创业板后续操作策略,杨德龙认为,“创业板近期下跌主要还是由于高估值导致的调整,新股发行提速只是一个诱发因素。调整之后,创业板估值相对主板而言仍偏高,因此建议投资者从高估值的小盘股中出来。现在来看,2017年全年行情仍属以蓝筹为主的行情。”

  在市场对创业板今日大涨感到纠结之际,不妨让我们来看看创业板市盈率变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以月度市盈率来观察,2015年5月创业板指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以下简称创业板市盈率)达到创纪录的123倍,2015年6月9日,创业板指见顶4037.96点。2016年12月,创业板市盈率已降至42倍,仅为峰值时的34%。

  那么,创业板2016年12月42倍的市盈率是否达到了创纪录低位水平呢?数据显示,2012年11月,创业板市盈率仅为29倍,是截至目前的月度最低值。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逆袭"反弹2%背后:月度市盈率"缩水"至42倍

2017-01-18 07:3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