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欣旺达参股公司行之有道连年亏损 注册资本大幅缩水

2017年01月18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志福 每经编辑 杨军

  1月16日晚间,欣旺达(300207,SZ)发布多条公告,其中一条为《关于参股公司行之有道减少注册资本的公告》。该公告称,鉴于行之有道经营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根据行之有道的整体战略及发展规划,经过行之有道持股三分之二以上股东商议并召开行之有道股东会,同意注册资本从1.8亿元缩减至1000万元,股东按持股比例减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减资前,欣旺达认缴出资额为4572万元,减资后出资额为254万元,持股比例25.4%保持不变。

  “这是出于公司战略层面的考虑,具体情况请以公告为准。”欣旺达董秘办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行之有道已经连亏两年,2015年净利润为-1596.95万元,2016年1~9月净利润为-1374.61万元。

  另外,欣旺达发布拟募资32亿元投入锂电池项目公告之后,公司股票在1月17日复牌后开盘即跌停。

  行之有道注册资本大缩水

  在“分时租车”概念大火的2014年,主打电动汽车的行之有道公司成立。

  所谓的“分时租车”,意指以小时分钟计算提供汽车的随取即用租赁服务,消费者可以按个人用车需求和用车时间预定租车,其收费将按小时乃至分钟来计算。

  2014年9月10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独立投资人王明旺等人与欣旺达、加滋杰公司、英威腾公司等共同投资设立“行之有道”,并在当年11月5日完成行之有道工商注册登记。

  当时“行之有道”的注册资本总计为1.8亿元,其中欣旺达认缴出资额为4572万元,持股比例为25.4%。

  据中国电池网2015年2月的一篇报道,行之有道曾经在欣旺达园区进行过“分时租车”的体验活动,解决欣旺达员工出行的“痛点”,通过手机APP就可以预约取车、还车等。

  在该报道中,行之有道对行业前景非常乐观,表示“将在年内(2015年)扩大与企业及其他单位的合作,在深圳形成分时租赁网点的全面覆盖。”

  “分时租车”的理想很丰满,而行之有道的现实却很骨感。欣旺达在其公告中表示,鉴于行之有道所处经营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根据整体战略及发展规划,行之有道股东会同意注册资本从1.8亿元缩减至1000万元。

  欣旺达董秘办人士没有向记者解释行之有道经营环境到底发生哪些改变,但是据搜狐网关于“分时租车”的报道,目前分时租车公司涌入大量整车厂、汽车租赁公司、互联网公司、创业者等,市场争夺战已经拉开。而与此同时,业内大部分公司都不盈利,有的已经停掉。

  “本次参股公司行之有道减少注册资本是根据行之有道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决定的,本次减资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整体使用效率。本次减资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欣旺达在其公告中表示。

  拟募32亿投锂电池项目

  欣旺达一方面减少在“分时租车”领域的投入;一方面把重点放在了锂电池领域。

  1月4日,欣旺达发布了《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停牌的公告》。1月17日,欣旺达公司股票复牌后开盘即跌停。

  除了前述参股公司减资的公告,欣旺达还在1月16日晚间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股份,募资不超过32.46亿元,用于“消费类锂电池模组扩产项目”、“动力类锂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定增预案中,消费类锂电池模组扩产项目总投资6.59亿元,计划建成年产1亿只消费类锂电池模组的自动化生产线;动力类锂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24.1亿元,计划建成年产6GWh的动力锂电池(含4GWh动力锂电池电芯)生产线。

  欣旺达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募投项目是完善产业布局、夯实核心竞争力的举措,也是实施新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平台服务商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欣旺达参股公司行之有道连年亏损 注册资本大幅缩水

2017-01-18 07:3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