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型说了3年还未找到方向 祥龙电业仍靠理财产品吃饭

2017年01月18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001-00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杨军

  1月17日,祥龙电业(600769,SH)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5%到85%。

  对此,祥龙电业解释称,公司2016年业绩出现大幅度预减,主要是因为2016年投资理财收益同比2015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目前,祥龙电业在公司经营上,对于理财产品的依赖,从其近期公告来看,可见一斑。而早在2013年12月,祥龙电业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后决定转型的想法,至今仍未能确定具体的方向。

  祥龙电业证代刘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转型的最后方向还没有确定,手上有闲置资金,开展投资理财是为了提高资金的收益率。而转型发展一直是祥龙电业的工作重心,具体有关于重组的相关事宜,会根据相关的规则进行公告。

  目前公司转型方向仍不明

  投资理财收益的同比大幅下降而导致祥龙电业在2016年的业绩预减背后,是祥龙电业重组转型的具体方向仍未确定。

  据祥龙电业此前年报介绍,公司原先的主营业务为发电、供电、供汽、氯碱化工,2013年12月至今,公司处于转型期,规划转型发展园区公用配套等业务,目前主要经营供水和建筑安装业务,处于发展初期。

  目前看来,3年前就决定转型的祥龙电业,当前主营业务的发展仍不太理想。

  祥龙电业2016年半年报显示,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供水业务和建筑安装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上年分别减少5.29%和0.56%。

  同时,公告显示,公司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是-352.03万元、-441.89万元、101.07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任何行业都需要规模,对于供水行业来说,同样需要规模上的变化。

  刘攀表示,祥龙电业在2013年进行重组之后,现在一直处在转型发展期,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比较小。

  祥龙电业2016年半年报显示,作为主营业务的供水业务,营业收入为297.66万元,营业成本为296.63万元;建筑安装业务的营业收入为918.68万元,营业成本为854.98万元。

  供水和建筑安装业务作为重组后形成的主营业务,只是祥龙电业转型的过渡业务。

  刘攀称,供水等业务是上次重组之后保留下来的业务,但不是祥龙电业所要转型的行业。祥龙电业当然也希望转型,但其并未参与公司转型的具体事项,所以也不清楚情况。

  投资理财欲增加资金收益

  一边是经过3年时间,祥龙电业仍未能确定公司转型的具体方向;另一边是公司多次使用自有闲置募集资金进行投资理财。

  祥龙电业在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授权祥龙电业管理层负责具体的投资理财事宜。

  从2014年2月开始,祥龙电业陆续购买了6项理财产品,金额总计1亿元。

  祥龙电业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4年即获得81.94万元的收益。而其在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29万元,占比达62.89%。

  从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来看,在当前主营业务未见明显成效的情况下,祥龙电业的业绩主要受对外投资收益的影响。

  据祥龙电业相关公告,公司2016年度业绩出现大幅度预减,主要是由于2016年投资理财收益同比2015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在2015年,祥龙电业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提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1.21万元,同比增长384.48%。

  刘攀表示,祥龙电业在此前的投资理财公告上,就已经提到该事项,转型的方向定下来了之后,资金可以投出去,但是现在方向还没有确定,资金尚留在手上,存在银行里的定期利率很低,所以进行投资理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