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华农险股东大手笔增资42亿 持股5%股东从12家降至5家

2017年01月18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茂敦

  近日,安华农险在中保协网站信息披露栏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的股东大会通过增资议案。根据上述公告,此次安华农险获得股东增资41.7171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金为51.2921亿元。

  安华农险公布的2016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季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9%,接近监管II类公司150%警戒线。此次股东大手笔增资,将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为下一步的业务发展放开手脚。记者注意到,增资后持股5%以上的股东由之前的12家降至5家。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安华农险发布上述信息披露事宜,意味着目前增资已经在走监管流程,预计离保监会最终审批已经不远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全部股东都会参与认购。增资完成后,股东持股集中度将大幅提升,部分股东的持股比例则将被稀释。

  增资后持股集中度大幅提升

  安华农险成立于2004年12月,公司总部设在吉林省长春市,在吉林、内蒙古、山东、北京、辽宁、青岛、四川、大连、河北、黑龙江设有10家省级分公司。

  增资前,安华农险股东数目多,股权较为分散。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12家,包括: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7.021%)、安华佳和投资有限公司(10.213%)、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173%)、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809%)等。

  根据上述公告,包括第一大股东——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11家股东参与了此次增资。增资后,持股集中度大幅提升,5%以上的股东仅剩5家,包括: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00%)、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8.500%)、廊坊北方机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18.180%)、青岛启盛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16.500%)、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9.000%)。

  记者注意到,未参与此次认购的原第二大股东安华佳和投资有限公司,股权从10.213%被稀释为2.065%;原第四大股东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从6.809%被稀释为1.377%;原第五大股东广州均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此次参与认购0.0265亿股,股权从6.468%也被稀释为1.359%。

  利于提高偿付能力

  据了解,安华农险是在国家重视“三农”发展,提出健全农业风险保障体系,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的大背景下,由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的综合性经营、专业化运作的全国性农业保险公司。

  2013年初,安华农险注册资本金为8.3亿元,当年12月增资1.03亿元,注册资本金提至9.33亿元;2014年11月,安华农险再次增加注册资本金,增资1.245亿元至10.575亿元。

  相较此前的几次增资,此次安华农险股东可谓大手笔,增资41.71717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安华农险的注册资本将达到52.2921亿元,在国内4家专业的股份制农险公司中排名第一。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财险公司涉农,而且大型综合财险公司综合优势更明显,农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安华农险公布2016年三季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9%。此次大规模增资有利于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为下一步的业务发展放开手脚。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773.05亿元,同比增长8.73%。其中,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90.49亿元,同比增长11.18%。

  2016年1~11月,安华农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2亿元,在5家专业农险公司中暂列第一,保费增长略高于行业水平。国元农险紧随其后为40亿元,阳光农险为30亿元,2016年砍去车险业务的安信农险是唯一出现保费同比下滑的公司,保费收入为8.5亿元,成立一年多的中原农险保费收入快速增长至5.2亿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