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V反弹 后市如何布局

2017年01月18日 07:28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由于乐视网等个股强势反弹,创业板反弹2.02%,终结8连跌。上证指数也跟随深V反弹,守住3100点,上涨0.17%。

  对广大散户而言,市场突如其来的波动和反弹,是否该“贪婪”一把?对比,多数市场人士表示,从周二尾盘情况来看,部分资金有进场“抄底”的迹象,但未来能否持续反弹,短期政策预期是关键,投资者还需要等待。不过,整体上,风格转换难以实现,未来市场主角依然是优质蓝筹股和国企改革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周二两市成交量均出现大幅萎缩的迹象,个股层面也是如此。不过,记者对比发现,在昨日尾盘股价反弹中,有部分资金进场的迹象。上证指数在午后大反弹之前的波动同成交量是明显的反向关系,多数时候指数向上波动但成交量却萎缩,指数向下波动成交量却增加。不过,在午后深V反弹中,指数向上波动往往伴随着成交量的快速增加,而向下回调的过程中,成交量也萎缩。“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资金信心有回升,至少不会轻易杀跌;另一方面,在指数上升中,成交量也同步上涨,不排除部分资金选择短期进场。”上述券商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指数个股企稳仍有两关卡

  针对当前市场波动原因以及基本面情况,多数机构认为,在连续调整后,指数和个股要企稳并有一个像样的反弹可能至少需要跨过两道关卡:一是政策预期;二是大股东态度。

  中信证券秦培景表示,A股近期反复,主要是投资者纠结于成长板块在机构抱投资者调仓带来的股价下跌反应以及新股发行提速等。秦培景认为,目前市场是结构风险而非系统风险释放,投资者需要留意结构风险如创业板依然远离风口和交易风险如打新预期收益率降低等。

  若市场反弹该如何操作?

  虽然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对股市的持续性上涨持有怀疑的态度,专业人士建议,做最坏的打算的同时,也要做最好的准备。实际上,对真正的投资者来说,只要不是2008年和2015年下半年的行情,每一次下跌都可能是机会。但如果没有准备,即使牛市来了,也是抓虾。

  如何布局呢?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创业板最近大幅杀跌的主要原因既有估值偏高的因素,也有新股发行的原因。虽然昨日市场有探底回升的迹象,但考虑到小盘股的估值偏高,后市小盘股的走势仍然不乐观,建议投资者继续增持蓝筹股,等待春季攻势的到来,尽量远离小盘股和绩差股。

  另外,国企改革主题依然是今年市场的主角,调整后有望出现二次“上车”的机会。自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后,从央企层面到地方国企,涉及这一领域的新举措、新部署不断推出。在不少龙头个股近期大幅回调后,可以开始关注,特别是军工、电信、铁路等7大领域龙头个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