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2017年市场四大特点

2017年01月18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新三板发展环境逐渐向好,2017年市场回暖概率较大,将呈现出四大特点。由于增量资金有限,大批投资产品到期,预计将先抑后扬;同时净化挂牌企业群体措施将加强,强制退市与主动退市叠加将使新三板企业数量增速放缓;创新层与基础层企业差距将拉大;并购转板浪潮来袭。

  2017年, GDP预计维持在6.6%左右的增长速度,在平稳运行的同时仍有下行压力。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11月制造业 PMI为51.7%,为2012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且连续4个月高于荣枯线,制造业经过艰难的去库存之后,呈现复苏迹象。在 房地产 市场受到严格调控的情况下,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预计资金将逐步流入资本市场,给新三板市场带来良好的市场环境。此外,私募基金参与做市也将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公募基金入市也存在可能。但由于有大批投资产品到期,估计新三板市场将先抑后扬。总体来看,新三板2016年持续低迷,形成估值洼地。2017年,随着制度红利逐渐释放,新三板回暖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布局正当时。

  随着2016年初的新三板挂牌“13条红线”,以及9月份挂牌负面清单的出台,2016年各月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呈现下降趋势,新申报挂牌企业的数量也大幅减少,退市企业数量创历年新高。同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新三板“退市制度”即将落地。2017年预计强制退市与主动退市叠加将使新三板企业数量增速放缓。结合2016年新三板月度新增挂牌企业的减少速度与摘牌企业的增长速度,预计2017年新挂牌企业数量将出现系统性的减少,而主动或强制摘牌的企业数量或将超过100家,综合估计2017年年底挂牌企业总家数将在13000家左右。

  2016年分层名单公布后,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的各项指标并未显著优于分层之前,其主要原因是分层之后针对创新层的各种制度设计并未随之跟进,创新层与基础层的各项制度安排差别不大。2017年5月,创新层首次调整后,随着盘后 大宗交易、私募基金做市、不连续竞价交易等一揽子交易制度在创新层率先落地,创新层企业与基础层企业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主板和新三板交易制度的不同安排产生流动性溢价,而这种流动性溢价在竞价交易全面推出之前将有望维持。这为主板公司收购新三板企业提供了现实条件。此外,由于新三板企业分化严重,市场内部的并购案例也将增多。继分层制度和做市商制度之后,并购重组将成为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转板方面,伴随着证监会IPO批文的加速下发,64家IPO 首发申报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将逐渐获得转板。预计2017年将有更多的新三板企业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进入IPO排队流程。

  (原标题:新三板2017年市场四大特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2017年市场四大特点

2017-01-18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