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紧急增持 看好A股市场长期投资价值

2017年01月18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寒冬腊月,市场各方热议IPO是否会对市场造成抽血之时,创业板指连收八根阴线,史无前例,恐慌之声四起。然而,其间也有不同凡响之声接连响起:1月16日晚间,11家深交所上市公司,1家上交所上市公司发布增持计划;1月17日,又有多家企业发布增持公告……如同美丽的小合唱。

  凯迪生态(000939)控股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于1月16日从二级市场买入106.49万股,均价11.32元,涉资过千万元;美年健康(002044)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俞熔1月13日买入53万股,均价12.40元,耗资657万元,1月16日再买入47万股,均价12.12元,耗资569万元,累计买入共100万股;美尚生态(300495)控股股东、董事长王迎燕拟自2017年1月17日起,六个月内,增持不超过总股本2%的股份,或合计增持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已经增持、计划增持、继续增持,不一而足,其共同的理由即是“对公司战略及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看好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

  与此同时,境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兴趣也没有因为这种波动轻易动摇。深股通持续呈现资金净买入状态,每日买入成交额与卖出成交额之间差额稳定保持在5亿元-9亿元之间,显示外围资金对A股市场的兴趣仍然稳定而浓郁。

  不仅如此,以A股为投资标的的境外投资产品正稳步扩容。本月12日,广发国际-富时中国A股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鉴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规模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此前,包括南方、易方达、嘉实等在内,已有多家中国基金公司在香港、美国、欧洲等地推出了A股ETF,而且除了中国本土基金公司外,众多国际知名投资机构也对开发中国A股境外投资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继2016年年初在香港市场推出“安硕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ETF”之后,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同年6月份在美国市场推出“安硕MSCI中国A股ETF”。从场内情况来看,A股ETF年初总体净申购1.73亿份,实现连续第六周总体净申购。开放程度不断提升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目光。

  或许,市场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悲观。

  更有利的消息是,继去年12月初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公布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又于今年1月初正式启动了组合招标程序,且部分方向的组合招标已接近完成。虽然养老金入市规模有限,但其对市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入市时机的选择及给予市场传递出的稳定的预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