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国企与央企今年集中发力混改

2017年01月18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聚焦·混合所有制改革

  专家认为,混改能够做大国有资产总规模,降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近期,地方“两会”与央企2017年工作会议密集召开。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作为国企改革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意料之中成为重头戏。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股,不仅可以扩大国有企业的再投资能力,并且在国有企业总债务不变的情况下,能够做大国有资产总规模,降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并达到去杠杆的目的。

  作为引领地方国企改革的三大标杆城市,近日,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相继公布了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方向,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均被提及。

  北京提出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研究推出职业经理人、员工持股等改革试点。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大企业调整重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海将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推进产融结合,完善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考核、激励和评价机制,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深圳将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出台实施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国企改革文件。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探索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市场化国有监管运营体制。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相继明确混改思路。近期,在多家央企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样成为关键词。据了解,中国南航集团提出,2017年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并购重组,加快相关业务整合和市场化运作。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建新在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在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到位的基础上,重点调整优化资产资本结构,加快推进产融结合,以海内外企业整合上市为路径,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突破,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基础,全面推进中国化工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