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人寿筹建 险企监管趋严经营趋难

2017年01月17日 09:25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1月6日,保监会发布批文,同意北京人寿筹建,注册资本人民币28.6亿元。

  据了解,北京人寿的股东中,顺鑫控股为白酒业巨头,旗下牛栏山二锅头一直为北京市场占有率第一。此外,顺鑫控股与北京供销社等多家股东为北京市区县的国有企业,具有深厚的国企背景,并且与农产品开发相关。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北京地区共有两家险企获批筹建,除北京人寿外,还包括爱心人寿。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仍有约200家企业在排队申领保险牌照,自2016年初至今,共22家保险公司获得批准成立,同时有5家保险公司被否。被否决的主要原因集中在商业模式、股东资质等方面。

  不过,保监会近日关于保险公司设立的相关规定,也对新成立企业带来一定考验。

  总部位于华南地区的某保险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监会规定新公司第一年只能参与传统人身险业务,不仅是万能险,包括年金险、分红险都不允许参与。新规之下,经营难度相比从前更大。

  “牛栏山二锅头”参筹

  资料显示,北京人寿由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华新世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草桥实业总公司等9家公司共同筹建。据称,北京人寿将会主要偏向农村市场,与城镇化进程中的商业保险接轨。

  其中,北京顺鑫控股成立于1994年9月,注册资本8.5亿元,是北京市顺义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蔬菜加工与销售、农业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相关多元化大型企业。

  顺鑫农业于1998年11月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北京市第一家农业类上市公司。该公司大股东为顺鑫控股集团,持有顺鑫农业37.45%。

  顺鑫农业旗下的牛栏山二锅头,是北京地区保持自主酿造规模最大的白酒企业,产量位居中国白酒行业前三。

  顺鑫农业在营养肉食上也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拥有一条完整的肉食品加工产业链,年生猪屠宰能力达300万头,是全国单厂屠宰能力最大的企业和北京地区最大的安全肉食品生产基地,生鲜肉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45%以上的份额,现有销售网点4300个,拥有4万吨华北地区最大单体冷库,综合实力位居中国行业前四强。

  不过,根据顺鑫农业2015年年报中所提,白酒行业在历经三年限制“三公”消费、销售低迷、减产、降价的冲击后,2015年白酒行业初步出现转机,但白酒行业的调整期可能尚未结束。而生猪业,由于过去两年猪价持续低迷,行业去产能速度持续加快。

  纵观近3年,顺鑫农业的营收增速趋缓。201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顺鑫农业实现营收87.8亿元,同比增长16.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亿元,同比下降14.3%。

  顺鑫农业投资者关系处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2016年的营收下滑主要是因为对部分非主营业务的剥离。

  其余股东当中,如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5.58亿元,该公司主要业务为接受市政府委托,长年承担着代市政府储备农业生产资料、防汛应急物资、国家及本市重大活动果品供应任务及烟花储运任务。

  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资质特级大型建筑企业,是北京市房山区韩村经济合作社的全资子公司,始创于1978年10月,成为集建筑、市政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 韩建集团所属100多个项目经理部,职工全员最高达5万人。总资产28亿元,年开复工面积300万平方米,最高年创产值3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 。北京草桥实业总公司是以花卉、园林绿化、市场管理和房地产开发为主的集团性公司。

  上述顺鑫农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北京人寿的设立是大股东顺鑫控股的行为,并非是以上市公司的名义发起,有关联关系但不能说顺鑫农业就是北京人寿的股东。当然也不排除未来在保险业务的相关合作。

  保险新政严管新险企

  据统计,目前仍有约200家公司排队静候新牌照。除了北京人寿,保监会还同意了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的筹建。同时,有5家公司则被保监会不予筹建。

  其中,福康人寿作为2017年首家被否的企业,保监会在批复中表示,福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定位不明确,从其申请的业务范围、发展规划、经营策略等材料看,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拟任总经理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的要求。主要发起人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江苏双良科技有限公司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关于主要股东的要求。

  而2016年,保监会共否决4家保险公司筹建的申请,分别是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盛世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欣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北方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保监会公告,被否决的主要原因集中于商业模式、股东资质、高管资格。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公司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在保险牌照的审批虽然说难度很高,就连分公司设立都可能要审核1年以上,但相比从前,2016年通过率已高出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持续出台的新政对于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而言,也有着较大的挑战。

  2016年12月30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人身保险公司存在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的,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

  并且,要求2017年1月1日以后,开业的人身保险公司自开业之日起一年内开展普通型人身保险业务,开业满一年后可根据公司经营管理能力逐步开展其他类型的保险业务。

  前述保险公司高层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资产规模有限,因此能够进行投资的流动资金将会更小,资金越小在市场上实现盈利难度越大,所以很多新成立的保险企业会通过万能险、分红险等放大资产规模,然后再逐步对保费结构进行调整,将重点放到原保费的经营上,但现在第一年不允许从事万能险,甚至连分红险、年金险都无法参与。经营难度相比以往有所增加。

  该高层人士还建议,有意要进行保险公司设立的企业,要充分考虑市场因素,并且有完整的经营思路和盈利模式,否则即便拿到保险牌照,也未必能够经营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