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提速引发激辩 18个交易日准备发行47只新股

2017年01月17日 09:12    来源: 北京晨报     王洁

  今年1月共有18个交易日,却准备发行47只新股。看着每天发行3只新股的节奏,股民们最初还曾沾沾自喜:“或许今年打新能多中一两个签。”但看看每天阴跌的股市,很多人却再也坐不住了:“新股如此加速发行,明显给股市带来巨大压力!”

  皮海洲批“无害论”不负责任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也在为新年以来每天3只新股发行的速度担忧。“近期股市出现回调走势,市场呼唤放缓IPO脚步的声音此起彼伏。但也有舆论认为,新股发行对行情影响不大,认为IPO拖垮市场的说法并不成立。”皮海洲说,这种“新股加速发行无害论”的说法,明显对市场不负责任,既有为股市圈钱摇旗呐喊之意,也有误导管理层之嫌。

  在皮海洲看来,新股加速发行明显带给股市三大压力。一是短期压力,加大股市抽血,动摇投资者信心;二是中期增加股市再融资压力。2016年,尽管大多数公司首发募资额都控制在10亿元以下,但这些公司上市几个月后就开始再融资,对IPO首发融资额度的控制,转化为了再融资压力;三是长期压力,新股加速发行带来限售股急剧增加,股市继续成为大小非套现的提款机。

  18个交易日要发47只新股

  自1月3日股市开市以来,A股市场在10个交易日里天天都有新股发行,而且数量都是“每天三只”。“刚开始还挺高兴,这么多新股总能中一签吧?但从上周开始明显感觉不对了。账上从来没中签不说,因为股市持续下跌,打新那点市值却在不断缩水。”职业投资者李先生昨日向北京晨报记者坦陈。

  公开信息显示,本周新股发行将再创纪录。在原来每天发行三只新股的基础上,本周四将有四只新股集体发行。1月份共有18个交易日,计划发行的新股已达47只。“一周发行16只新股,要是偶尔这样还能接受,但如果长时间这么发行,吓都把投资者吓坏了。”热衷打新的李先生特意查了下去年同期新股发行速度,整个1月份也不过发行16只。

  IPO数量多,但融资总量不大

  新华社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却表示,尽管2015年和2016年的新股发行提速,发行家数分别为223只和227只,但单只新股募资额度平稳,保持在6亿至7亿元之间。2017年以来,单只新股的募资平均为5.5亿元,规模稳中略降。

  “从整体募集量和单只平均募资额来看,IPO整体融资量并不大,对资金‘抽水’的影响相对有限。”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单祥双如此表示。

  对于每天都有2只至3只新股发行的“新常态”,中信证券投行委员会行政负责人马尧称,“无论是对比A股50多万亿元的总市值,还是近期单日3000亿至4000亿元的日均成交额,这些新股所占用资金都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

  这部分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年初新股申购的“游戏规则”改变之后,股民打新不需要预缴款,也打破了打新资金的“抽血”效应。而IPO节奏的加快,很大程度上恢复了股市的融资功能,可以“给力”实体经济。

  9成股民认为IPO速度过快

  然而,尽管每天可打的新股多了,投资者们似乎更看重市场走势。本周,新浪财经发起了IPO大讨论的小调查。至昨晚北京晨报记者截稿时止,共8369人参与了调查。其中,多达91%的投资者认为当前新股发行速度过快。认为新股发行速度正常的投资者仅占9%。

  此外,同样有90.5%的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提速对A股市场有负面影响。IPO提速将对A股产生抽血效应,导致低迷。认为IPO提速对A股影响不大的投资者仅占2.4%。还有7.1%的投资者认为,IPO提速可以为注册制铺路,促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监管层关注IPO?

  在投资者、专家、媒体观点激烈碰撞的同时,昨天有消息人士透露,IPO发行速度已引起监管层关注。据悉,上周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召集部分在京机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场人士对IPO、再融资、壳资源和新三板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已从3100点上方持续回落,昨天最低已见3044.29点。创业板指更是跌跌不休,创下8连阴的疲弱走势。不能说IPO加速与市场走势没有关系,相信监管层应该看到了这一点。”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投资者在市场中长期不赚钱,如此高的发行节奏也不可能持续下去。一个失去赚钱效应的市场,能坚持多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