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功科技终止重组 证代称估值谈不拢

2017年01月17日 09: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刘宗根 曾剑

  1月15日晚间,精功科技(002006,收盘价9.81元)发布公告称,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与盘古数据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17日,精功科技发布重组预案,拟52.5亿元收购盘古数据,而2016年1~2月,盘古数据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1665万元,高估值与业绩的反差在当时引起了不少关注。

  在重组终止公告中,精功科技也提到,2016年9月份出台的重组新规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募集配套资金金额、用途及股份与现金对价的支付比例均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交易无法按原方案实施,交易各方经多次协商对方案调整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致使重大资产重组无法继续推进。

  证代:原先方案做不下去了

  1月15日晚间,精功科技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与盘古数据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6年3月17日,精功科技发布重组预案,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形式收购盘古数据10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达52.5亿元。此外,精功科技还拟向精功集团等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28亿元,用于支付此次交易对价中现金部分,偿还上市公司贷款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6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精功科技。

  “(终止)主要是因为预案出来以后,国家相关政策发生了变化,一是构不构成借壳;二是当时我们有配套募集资金,配套募集资金明确规定是不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这部分导致按照原先方案继续下去的话难度是很大的,因为和国家相关法规有抵触了,肯定是做不下去了。”精功科技证代如此回应重组预案终止原因。

  对标的估值未达成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受到重组新规影响外,盘古数据的估值也是双方的分歧点之一。

  从最初公布的重组预案来看,盘古数据的估值高达52.5亿元,而其账面净资产为6.7亿元(未经审计),预估增值45.79亿元,预估增值率为682.43%。

  与高估值相对应的却是盘古数据并不亮眼的业绩。重组预案显示,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2月,盘古数据的营业收入均为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61.53万元、-78.43万元和-1665.14万元(未经审计)。

  “(估值)当然也是(终止)主要原因之一,当时52.5亿元的估值是基于它(盘古数据)2016年达到利润3.3亿元左右,按照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可能有很大的距离,这个估值肯定要调。跟对方一直在协商,但是对方认为2016年做不到,不代表后续几年不能完成利润,但是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我们这么高的估值,肯定是基于当年的利润来测算,所以大家达不成一致意见。”精功科技证代表示。

  重组双方签署的《盈利承诺及补偿协议》显示,盘古数据2016~2019年合并报表口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3.3亿元、5.9亿元、6.9亿元和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彼时的重组预案中,精功科技表示,公司主营专用设备制造,并购盘古数据是公司实现业务转型的重要途径,进而拓宽主营业务范围,实现上市公司的多元化发展,对于未来会不会继续外延式并购的问题,证代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公司因为有这方面(业务拓展)整体的战略规划,比如说盘古数据不做了,并不代表后续也不做了,还是要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