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R成科技圈新“网红”

2017年01月17日 09:07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打开手机百度,对着地铁换乘站灯箱上的老城门照片轻轻一拍,几秒钟后,一个早已在现实生活中消失的老城门西直门的三维立体图就出现在了眼前。昨日,百度AR(增强现实)技术复原九大城门活动正式启动。最近几个月来,腾讯、阿里系公司也都相继推出AR应用,AR技术开始成为近来科技圈的新“网红”。

  AR复原老北京九大城门

  昨日,在西直门地铁站出发的地铁2号线列车上,一场通过AR技术复原老北京九大城门的行动悄然启动。水车从西直门穿门而过,元朝工匠们爬上爬下完成正阳门复建……用手机对准一张张100年前的城门老照片,AR就能帮你“唤醒”这些古老的城市记忆,再现老北京当年的民俗生活。

  对于没有机会亲临2号线的乘客,还可以在手掌心里观看老城门“复活”。只要用手机百度App搜索“朝阳门”、“安定门”等任一城门关键词,点击信息卡片后,就可看到老城门动态三维影像了。

  AR技术是一种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的新技术,它能把原本在现实世界的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很难体验到的视觉信息、声音信息等,通过电脑等科学技术模拟仿真后,再与现实体验叠加起来。

  昨日的活动现场,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百度研究院成立AR实验室。事实上,不只是百度,BAT各方都相继加入了AR技术和应用的布局中。上周五,支付宝公布新春红包玩法。除了可以将一瓶矿泉水、一幅画、一盆花甚至某个人的脸部图像作为AR识别线索在特定位置“藏红包”外,为了鼓励用户重拾写福字、贴福字的传统文化,用户只要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任何一个福字,用支付宝扫一扫,就能触发AR识别,获得一张福卡。去年7月,腾讯旗下QQ也推出了AR传递火炬活动。

  科技圈新“网红”不输VR

  在VR(虚拟现实)行业经历了从资本宠儿到大量泡沫被戳破后,相比之下更显“默默无闻”的AR却在最近一年来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除创业公司外,国内科技巨头也纷纷布局AR。有业内报告预测称,到2021年,移动AR或将成为价值1080亿美元的VR/AR市场的主要驱动力,狂揽830亿美元市值,而VR则为250亿美元。比起VR,AR的市场潜力丝毫不容小觑。

  其实,AR技术早在多年前就已出现。AR在现实生活中已有了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爱花一族在花园中遇到了陌生的植物,用手机对准一朵花,屏幕上就可以显示这种花的名称、生产地;在古迹修复工作中,通过分析海量的照片信息,AR技术可以全方位地复原古迹细节,重建古迹的三维模型,更高效、准确地复原古迹原貌;在一张张识图卡片上加入AR元素,老虎、斑马、小鸡等动物就能从手机屏幕中“跳”到小朋友眼前,活灵活现。

  在百度AR实验室负责人吴中勤看来,AR增强了虚拟和现实之间的连接,能够在各种场景中增强人们的体验感。“比如媒体形态上,过去是文字、图片、视频、短视频,今后,利用AR技术、每个用户都能参与其中的媒体形态可能才是下一代媒体形态的代表。”如今,百度的AR技术就已经被兰蔻、肯德基等品牌商看中,用于创新营销场景。

  硬件设备门槛低,价格更为亲民,也是AR能够逐渐风生水起的一大原因。一套完整的VR设备接近十万美元,而一个简单的AR设备只需一部手机而已。“至少从目前来看,AR技术不会眩晕,不需要外购头盔,对消费者来说,更为亲民。”一位AR资深从业人士评论称。

  产业化仍待生态繁荣

  尽管前景被看好,AR真正实现虚拟与现实完美融合并走进商业生活,仍需面临漫长的考验。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通过AR“唤醒”老照片中的城门,需要将手机镜头正对老照片的图片,如果角度太偏,就很难实现AR触发。

  “我们希望能让用户在手机上直接体验AR,不用买几千块钱的设备。但由于手机处理能力有限、芯片不够快等问题,这个过程是一件很难的事。”吴恩达说。目前,虽然百度已将AR视为未来科技重要走向而成立单独的实验室,腾讯、阿里对AR技术的应用似乎还仅限于互动营销方面。吴中勤坦言,百度AR复原老城门的活动刚刚启动,他在西直门地铁站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百余人中只有6人在没有工作人员引导的情况下主动拿出手机体验了AR“唤醒”老城门。

  “AR这件事本身是很有意义的,但是要想做得足够好,需要有持续的场景迭代、内容充实和越来越多的行业成员参与,直到整个生态繁荣起来。”吴中勤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