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中概股TMT公司盘点:社交游戏欢涨 垂直电商苦跌

2017年01月17日 08: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王晶

  2016年对于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这一年,腾讯一度跻身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前十之列,微博的市值也一度超过Twitter,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社交媒体。

  这些互联网公司高歌猛进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这些企业的迅猛发展,正是中国新经济模式崛起的缩影。纵观2016年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股价表现,涨幅榜前列的公司大都具备一些共性:主营业务发展良好,所在行业本身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对于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也有长远的规划与布局。而那些跌幅榜前列的TMT公司虽然各有不同的问题,但大多处于一些逐步被看淡的细分领域,如垂直电商、O2O等。

  与2014年中企扎堆赴美上市、2015年中概股扎堆私有化退市相比,2016年的中概股市场则是双线并行:一方面是中企赴美上市热度不减,另一方面是中概股私有化退市仍在继续。

  此外,与美股大盘相比,2016年中概股指数表现平平,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TMT是中概股市场领跑的行业之一,很多TMT行业的个股股价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如微博和网易在这一年给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回报。与此同时,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一切都在变得更快,也在消失得更快,企业的成功和失败自然也不例外,如垂直电商唯品会,这一年的股价跌得“有点猛”。

  纵观整个TMT行业的中概股公司,尽管企业或多或少面临一些问题,但这个领域所出现的大部分问题都是成长的烦恼。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概股TMT行业中涨幅较大的分别为宜人贷(YRD.N)、微博(WB.O)、新浪(SINA.O)、网易(NTES.O)以及阿里巴巴(BABA.N)等,涨幅分别为119.26%、108.21%、23.06%、18.81%以及8.04%。

  宜人贷股价大起大落 或为P2P行业缩影

  纵观2016年全年,宜人贷可以说是中概股中的一只“妖股”,公司股价最终收于20.62美元,全年实现涨幅119.26%,但在中国政府严管P2P的背景下,宜人贷的2016年只能说是悲喜交加。

  宜人贷股价暴涨的背后,公司业绩的数字很不错。根据宜人贷2016年上半年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的营收已经达到1.95亿美元,接近2015年全年营收;而净利润为0.59亿美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利润。此外,2016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收入8.7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37%;净利润3.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8%。而宜人贷预计2016年全年促成借款总额为197.5亿~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业绩亮眼的宜人贷其实上市仅一年多,2015年12月18日,宜人贷以“中国互联网金融海外上市第一股”的身份正式登陆纽交所,发行价为10美元。不过,上市首日公司的跌幅就达9%,随后,宜人贷股价一路下跌,2016年2月12日甚至下探到最低每股3.35美元。此后,宜人贷的股价终于开始反弹,并一路高歌至42.34美元。不过好景不长,伴随着监管部门逐步出台规范严格管控P2P业务,宜人贷股价也开始变幻无常。2016年8月24日,中国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此消息一出,宜人贷当天的股价暴跌22.01%。

  此后,宜人贷的负面消息接踵而至,先是因涉嫌隐瞒负面信息,宜人贷遭遇美国众多律所的集体诉讼,到目前此案也未了结。而根据宜人贷2016年9月12日和9月23日向美国SEC提供的SC 13D-A文件,宜信公司创始人、宜人贷董事局主席的关联基金从8月22日开始到9月22日的一个月间,持续卖出宜人贷股票,总量累计达326万股,只剩34万股,保守估计套利超过4200万美元。另外,根据宜人贷2016年Q3财报,截至2016年9月30日,2015年促成全部借款的累积坏账率为6.1%,其中促成的A、B、C、D级借款的净坏账率分别为5.1%、5.9%、7.5%和6.1%,与截至2016年6月30日相对应的4.5%、4.5%、5.7%和4.2%相比,坏账率进一步攀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整个P2P行业的成交规模在一段时间内还将维持高速增长,但增速会逐步回落,加之政策监管的逐步落实,P2P公司的股价会经历一波调整,而在调整期内,公司存在的风控、运营、技术等的弊病可能会逐步爆发出来,而这些问题也将考验公司的真实能力。

  微博、网易成赢家:得社交与游戏者得天下

  出乎意料的是,曾一度被唱衰的微博,竟于2016年焕发出新的生机。

  2016年10月17日,对微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当天,其以113.5亿美元的市值曾一度超过了Twitter,成功晋级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社交媒体。实际上,微博的股价自2016年2月中旬以来就持续上涨,市值上涨超3倍,并于8月正式迈入“百亿美元俱乐部”。此后,微博股价经过一番震荡调整,最终于12月31日报收40.58美元,全年实现涨幅108.21%。

  作为社交媒体平台,微博的盈利模式以广告为主,活跃用户数的增长就意味着广告价值增长。公开资料显示,自微博上市以来,其活跃用户已连续九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博的月活跃用户较上年同期增长34%,已达到2.97亿人,其中89%为移动端用户。2016年9月的日均活跃用户数较上年同期增长32%,至1.32亿人。

  在公共热点事件上,微博是国内最重要的互联网话题平台和即时消息发布平台,这也是微博能够持续吸引活跃用户的原因之一。凭借里约奥运会、王宝强离婚案、郭德纲开撕曹云金,以及《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等一系列热门话题,微博也迎来了一次次的流量高峰。“大河有水小河满”,伴随着不断增长的月活用户,微博的价值也越发显现出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微博的市值为86.37亿美元,是新浪市值的两倍。

  另一家老牌互联网公司网易一直比较低调,但公司的市值已默默攀上了200亿美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股价已达到215.34美元,市值285.54亿美元,俨然成为继BAT之后的又一互联网巨头。

  从网易发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游戏业务在其营收中的贡献可谓举足轻重。受益于爆款手游《阴阳师》、经典手游《梦幻西游》、《倩女幽魂》、《大话西游》和代理自暴雪娱乐的《守望先锋》、《魔兽世界》等游戏,网易第三季度的在线游戏净收入达到了65.68亿元,毛利率为65%。

  不仅如此,网易其他业务也全面开花。在电商方面,网易布局了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和原创生活类电商网易严选,在广告服务方面,网易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旗下多个移动产品,包括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网易金融、网易云阅读以及网易云课堂和网易云等,得益于以上移动产品矩阵,网易吸引了众多广告主,其广告服务的毛利率也实现了增长。

  从微博和网易的成功可以看出,尽管互联网新兴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但社交与游戏始终是最赚钱的模式。这一点,从腾讯的市值变化也可以得到验证,正是凭借微信这一社交平台和贡献一半以上利润的游戏业务,腾讯在2016年一度进入全球市值前十公司,并至今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

  垂直电商集体低迷 阿里巴巴一骑绝尘

  相较于以上股价表现良好的TMT中概股来说,以下中概股2016年的年度股价出现了较大的下跌:唯品会(VIPS.N)、去哪儿网(QUNR.O)、聚美优品(JMEI.N)、途牛(TOUR.O)以及58同城(WUBA.N),对应跌幅分别为-27.90%、-42.91%、-44.70%、-45.24%以及-57.55%。从这些数据可以大致看出,垂直电商在这一年不太好过。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一切都在变得更快,企业的成长和下滑自然也来得更快。伴随着互联网兴起的电商,凭借着“价格搅局者”的身份曾经风光无限,但在2016年,整个电商行业已发生巨大的变化,即便是曾红极一时的明星电商,也有不少未能摆脱死亡的命运。此外,2016年萦绕电商中概股的难点问题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营收负增长、假货传闻、人口红利减退、资本市场的不信任等,这些问题已然成为电商公司们面临的行业大考。

  在此背景下,除阿里巴巴(BABA. N)、宝尊电商(BZUN.O)和兰亭集势(LITB.N)等少数电商独领风骚外,其他电商中概股几乎都遭遇重创。

  银率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闫自杰对此表示:“中国的电商增速已出现放缓,电商们亟待转型升级。”而温莎资本执行合伙人简毅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电商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因此企业竞争的维度也需要更加全面。阿里巴巴是一艘‘航空母舰’,电商是其底层的东西,其在支付、云计算等领域都有所布局,这是其他垂直电商无法比拟的。”

  事实上,阿里巴巴已经提出转型到新零售,其在云计算、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布局,让资本市场看到了未来持续增长的可能性,这应该也是阿里巴巴股价表现不错的根本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据2016年第三季度唯品会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三季度净营收超过1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4%;毛利润达2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事实上,唯品会已经连续16个季度盈利了,并且从财报上看,唯品会的营收也达到了机构分析师此前的预期,但公司股价在2016年依然出现了下跌,跌幅为-27.90%。这又是为什么呢?

  对此,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唯品会股价下跌)其实是很正常的,美国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的PE比较低,一般为十几倍到二十倍,按照唯品会目前的增长和盈利,华尔街给其的PE在20倍左右,当公司的PE比较高时,唯品会的股价就会下跌。而大隐基金投资总监金银松则表示,唯品会2016年整体股价表现不理想的原因在于,其确定的利好已经被透支过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才是支撑股价上涨的动力。此外,中概股中大量的电商股出现下跌,也可以看做资本市场对该行业不看好。

  对于这类企业,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找到新的增长点或者在上下游挖掘新的增长模式,否则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兴衰往往只在短短的数年。

  结束OTA“战国时代”携程要做下一个BAT?

  从股价上看,在线旅游(OTA)行业的中概股2016年全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三巨头携程、去哪儿网以及途牛的股价集体下跌,跌幅分别为-13.66%、-42.91%以及-45.24%,但作为市场整合者的携程在完成对去哪儿的收购之后,于2016年第三季度实现了盈利。

  携程作为OTA老大,曾多次出现“众人皆亏我独盈利”的局面,根据携程2016年三季度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携程和去哪儿网均于2016年第三季度实现了盈利。其中,携程三季度净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75%;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三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5.81亿元。此外,去哪儿网也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盈利目标。

  2016年,把携程和OTA带到顶峰并结束了OTA混战的梁建章宣布退休,这是梁2013回归携程之后的第二次“隐退”,在回归的3年中,梁建章整合了去哪儿等对手,OTA的“战国时代”结束。现在,虽然市场上还有阿里飞猪、“万达+同程”组合、“国旅+港中旅”这样的对手,但OTA已经走过了混战阶段,携程如何成为下一个BAT,或许是退居幕后的梁建章正在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