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国家队”紧急护盘 行情见底了吗?

2017年01月17日 08:4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张道达

  昨天,A股市场的表现实在是凶险!下午,一波猛烈的跳水,沪指一度大跌近70点,最大跌幅达2.17%。不过,最后半小时,“国家队”资金紧急进场护盘,最终沪指仅下跌9.33点,顽强守住3100点整数关。而沪指日K线也收出一根带长下影线的阴十字星。另一方面,中小创跌得更惨些,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一度高达6%,最后反弹了一些回去,但最终跌幅还是高达3.64%。

  当然,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无疑是大盘跌了那么多,昨天“国家队”资金又护盘,那么经过昨天的惊心动魄之后,行情是否见底了?

  从昨日14:25开始,市场出现了盘中最为猛烈的一波“跳水”,当时沪指从3083点开始,迅速下跌到了盘中最低点3044点。短短5分钟,沪指跌了近40点。而创业板指数,也在此时跌到了极致,最大跌幅高达6%。

  对于昨天盘中市场的一度大跌,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在达哥看来,就是关于新股发行过快的影响,在昨天被市场放大了。

  不过,“国家队”很可能就在下午进场护盘了。从上证50指数的走势来看,下午已经显著回升,而14:30之后更是强势走高,最终逆势大涨1.27%。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都是银行、保险、石化等大盘蓝筹股。这些个股的强势上涨,自然带动上证指数收复了不少失地。

  现在,我们来看看,就上证指数而言,是否见底了。从沪指日K线看,昨天长达60点的下影线,从历史上看是非常罕见的。而这种K线形态,也是一种典型的止跌企稳的信号。另外,再加上“国家队”资金进场护盘,以及上证50指数的强势表现,我认为短期沪指是有见底可能的。

  只不过,“国家队”顾得了大盘股,就顾不了小盘股。深成指昨天跌幅达2.95%,中小板指数跌幅2.81%,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3.64%。对于创业板的大跌,似乎有些超出预期。前天,达哥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指出,由于昨天乐视网复牌后可能会强势反弹,因此有可能对创业板是好事。但是,乐视网昨天早盘高开高走一段之后,最终反而是跌了回来。乐视网低于预期的表现,对整个创业板的打击是比较明显的。

  那么,小盘股是否也跌到位了呢?从创业板指数来看,昨天最低跌到1783点。这个点位,距离2015年“股灾”之后,创业板指数创下的低点1779点,也只有4个点。要知道,创业板指数1779点这个低点,是在一种极端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出现的,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市场意义,这也可能会成为创业板指数的一个重要支撑位。如果连这个低点都跌破了,那么对创业板而言,无疑将是又一场“灾难”。

  所以短期来看,我认为创业板市场同样也面临技术支撑。不过,中长期趋势依然不太乐观。

  最后,说一下如何应对。细心的读者肯定会记得,上周二(1月11日),达哥已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给大家作出了减仓的建议。现在来看,上次的提前减仓,是非常及时的。而昨天,又一个减仓条件达到,也就是中证流通指数跌破了120周均线(5137点),且还继续下行超过2%(5034点),最终以4931.98点报收。由于这个减仓条件,是一直在长期跟踪。所以,虽然昨天大盘尾市有所回升,沪深300指数几乎收了红盘,但达哥认为,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依然有必要再降低一成,回到三成仓位。对于后市,可以等市场稍微稳定之后,在考虑重新提升仓位的事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昨日仓位:三成(中证流通指数下跌触及减仓条件,昨日自动减仓,由四成减仓为三成)

  今日仓位计划:三成

  特别提示: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