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领航:2017年全球经济有望出现周期性增长

2017年01月17日 06: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16日,全球共同基金巨擘——美国领航集团(Vanguard)举办了2017年全球经济及市场展望发布会,领航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博士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有望在中长期结构性减速下出现周期性增长,不过政策和政治风险远高于经济基本面风险。

  她表示,由于劳动生产力增长放缓、全球人口增长放缓等长期因素抑制增长,预计全球经济周期性反弹的力度不会太高。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不是解决中长期问题的良方,但这些政策对经济起到了托底作用,使得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很小。

  王黔指出,美国经济如果不计算杠杆的影响,增长2%属于常态,领航预计2017年有望实现2.5%的增长,略高于市场一致预期。对于中国经济,领航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但对中国经济的中期增长前景没有主流观点那么乐观。

  2017年中国经济面对的一大风险来自于资本的外流,中国政府目前陷入了一个“四难窘局”,即中国政策制定者想要同时达到货币政策的独立、 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资本账户的开放和保卫 外汇储备这四个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眼下不可避免地需要加强资本管制。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在不使资本外流加快的同时降低实际借贷成本及实际汇率,以此来实现经济软着陆,可以说是最为艰巨的任务。由于容许出错的幅度甚低,政策制定者2017年仍需继续对经济提供财政刺激以避免硬着陆。

  对于2017年资本市场,王黔认为,美国十年期 国债 利率的合理估值在2.5%左右。领航对全球股票的中期回报展望继续保持审慎但并不看空,预测处于5%—8%的区间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