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上修乐视估值 复牌就跌封杀套利空间

2017年01月17日 06:44    来源: 一财网    

  乐视网(300104)在解决融资困境后,1月16日如约复牌,其未能带领积弱已久的创业板走出颓势,反而随行就市、高开低走。

  1月16日,A股呈现普跌格局,创业板指数创出八连跌,盘中一度跌破1800点,收盘挫收3.64%至1830.85点。作为创业板第一股,乐视网深受市场拖累,在当天高开高走触及8.88%涨幅后冲高回落,最终下跌1.12%。

  尽管如此,乐视网有限跌幅还是给部分重仓基金带来了一丝安慰。在乐视网停牌期间一批公募基金按照指数收益法将其估值下调逾11%。从复牌后的实际走势来看,乐视网的表现远好于这些基金此前预期。这也意味着,那些做了估值调整的基金将受益于乐视网估值“重修”,它们的净值随之上涨。

  然而,在创业板熊途面前,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几乎全线下跌,且跌幅远超乐视网有限的、估值修复带来的收益。在一些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人士看来,市场和基金投资的机会可能是跌出来的,春季行情发动之前,市场的风险极有可能进一步释放。

  乐视估值“修复”

  各基金中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共有168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份。从时间因素来看,去年年中正值乐视风光之时,乐视作为创业板第一股深受机构青睐实属正常。之后的半年,乐视生态爆发出一系列问题,部分机构持仓随之变动,部分继续坚守,截至目前仍有中邮系等基金追随左右。

  由于基金全部的持股记录仅在基金中报与年报中有显示,鉴于2016年年报仍未有披露,基金中报就具备了参考价值。从上述这份基金中报亦可看出,一批基金对乐视网重仓持有。截至去年年中,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大成深证成长40ETF、华安创业板50持有乐视网的市值占净值比超过8%,分别为8.6%、8.28%、8.14%,另有中邮信息产业、申万菱信传媒行业两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净值比逾7%,分别为7.69%、7.46%。此外,还有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9只基金持仓市值的净值比超过5%。

  在乐视网去年12月7日起的停牌期间,创业板指数跌幅达到12.97%,而乐视网所在板块指数几乎全线下跌,其中它所属的AMAC(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行业指数累计下跌了11.68%。这意味着一旦按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调整,那基金所持乐视网的资产也将“缩水”11.68%。以一只持仓乐视网占净值比为5%的基金为例,估值调整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为0.584%。

  在上述重仓乐视网的基金中,部分进行了估值调整。以持仓占比最高的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基金为例,此前它曾公告称,自2016年12月12日起对乐视网采用“指数收益法”予以估值,自复牌起且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再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

  这些小心谨慎的基金经理之所以下调乐视网估值,主要是基于行业弱市以及乐视网自身面临的巨大融资困境以及遭受外界的普遍质疑等因素而选择控制基金风险。

  不过乐视还是幸运的。进入1月份,它迎来了“金主”融创中国等的注资。公开资料显示,融创中国表示将战略入股乐视,以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乐视网关联公司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三块投资合计金额为150.41亿元。此外,乐视致新向华夏人寿、乐然投资股权融资18.3亿元。交易完成后,嘉睿汇鑫将持有乐视网8.61%股权,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乐视网和乐视影业、乐视致新将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而此前的1月4日,乐视战略伙伴Faraday Future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的前夜正式发布首款量产汽车FF91。

  双重利好附身,乐视网16日早盘的表现没有令它的股东失望。它以36.88元开盘随后高走至38.98元,对应涨幅8.88%。不过,随后在创业板跳水的带动下,乐视网冲高回落下跌1.12%,全天成交96.95万手,创出了去年6月7日以来的成交新高。

  如此活跃的成交数据,意味着对乐视网过去几日下修估值的基金的净值将重新恢复正常化,一来一回,基金净值将有所上涨。由此,重仓乐视网的基金也将享受到估值修复的机会。换句话说,基金向存量投资者归还了估值调整的损失。

  几无价差套利空间

  然而,有限的套利空间在市场暴跌面前显得微不足道。1月16日,尽管上证50等少数权重股收红抑制了大盘跌幅,但实际上A股出现普跌行情,下跌个股数量达到了2567家,且多数股票跌幅较大,深证成指跌2.95%、创业板指数跌3.64%。

  当日乐视网下跌1.12%,相关基金将对其估值进行约11%的上修,这也意味着持仓占净值比为5%的基金,将因此获得0.55%的净值上涨。只不过,市场暴跌的凶狠程度远远超过了乐视网估值重修带来的有限收益。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对第一财经称,即便重仓乐视网且发布估值调整的基金也不太可能获得资金的追捧。按照未知价原则,在乐视网活跃交易的当日,即便有增量资金买入,那这部分资金的单位成本也几乎是当日的基金净值。

  另一方面,复牌后就市下跌还让那些不久前大手笔买入的基金倍感压力。去年7月,乐视网以每股45.01元的价格完成了定向增发,募资总额48亿元人民币。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基金3家公募基金和牛散章建平包揽了彼次定增,其中财通基金获配17.6 亿元、嘉实和中邮创业基金各获配9.6亿元。截至目前,这些机构的亏损幅度超过了20%。

  继续随行就市?

  对于乐视网后市表现,上述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人士认为,短期相比自身基本面的变化,随行就市的概率较高。上述一家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指数自4000点至今,处于一个系统性风险之中,即便乐视网是创业板龙头,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1月16日,创业板指数最低跌至1783.74点,距离股灾低点1779.18点仅有一步之遥。或许,下一交易日开盘,创业板就将刷新股灾至今的新低。国泰基金称,创业板方面16日表现较差,一方面是乐视网复牌后高开低走,证明市场对于乐视网为首的这类型的公司的认可度已经远不如一两年前,市场对于业绩的确定性的重视程度极大,商誉较高的公司均面临估值调整压力;第二,持续的新股发行在大量增加中小市值个股的供应,而中小市值公司的表现不佳则和次新股的表现形成了循环共振。

  眼下,业内仍看好价值蓝筹,对创业板等小盘股持谨慎态度。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春节前市场可能会演绎一波春耕行情。大家可以趁机布局蓝筹股,两会前有好的反弹机会,即春季攻势。但小盘股整体仍没有太大机会,主要看一些个别有成长性、能够兑现业绩的小盘股,大家还是要把小盘股仓位进一步降低,增加蓝筹股配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上修乐视估值 复牌就跌封杀套利空间

2017-01-17 06:44 来源:一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