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期价受抑中长期供应压力

2017年01月16日 16: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份以来,受假期累库及下游接货意愿低于预期的综合影响,PP1705合约持续高位回落3%,近期因整体商品氛围好转而企稳反弹。不过春节前累库仍可能持续,截至1月11日石化库存已累积至78万吨,考虑到中下游补库难以集中爆发,走势仍可能震荡偏弱。

  PP供应或继续提升

  近期PP的供应主要靠国内存量供应和进口。从国内存量供应来看,截至1月11日PP的装置检修率仅为11.74%,其中包含长期停车的4套装置,因此装置开机率整体在90%以上。考虑到今年装置检修比较多,春节前再次出现较多检修的概率相当小,故年前高位开机率将继续维持。从进口来看,由于12月份进口出现利润,且抛到国内期货盘面都有利润,预计将刺激1月份进口量的回升。另外从季节性来看,1月份进口量处于季节性高位,前期进口货源的到港也都集中在1、2月份。整体而言,国内PP的现货供应压力在春节前后都比较大,这使得中下游对春节前后行情偏悲观,补库存行为延后。

  年前供需压力仍存

  PP需求主要看刚需和补库需求。从刚需来看,今年春节提前至1月底,而PP下游以中小企业为主,春节前后开机率有回落过程。且目前塑编的利润并不好,提前放假的企业陆续增多,加剧了春节前刚需回落。其次是中下游补库需求,虽然春节前后刚需持续回落的趋势不会有太大变化,但由于目前中下游库存偏低,补库需求依然存在,尽管前期价格持续高位回落,不乏会出现中下游备货行为,但难具备规模效应,节前备货仍会比较谨慎。

  中长期来看,春节前后PP供应压力将持续增大,而刚需有回落过程,如果中下游补库存需求如预期推迟到年后集中释放,那么春节前PP大概率仍会继续回落;而如果补库存需求在节前有释放,那是在透支节后的需求,也会增大节后的压力,因此不论哪种情况,整体行情压力都会持续存在,只是节奏上有所变化,春节前后单边操作上仍是抛空为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