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增长规模反而大降 英大基金希冀新掌门

2017年01月16日 16:22    来源: 投资者报    

  面对尴尬的现状,英大基金正在加快新基金的发行,此外3月份,新掌门人的到来或许给公司带来大变化

  由于规模小,次新基金和小基金公司往往在年末容易获得较好的短期增长,但是,尽管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均排在行业前十,2016年,英大基金的管理规模和基金份额却下降超过了五成。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英大基金的管理规模为21亿元,较去年减少了29亿元,同比下降57.84%,行业排名第100,下滑17个位次较多;与此同时,基金总份额21亿份,也同比下滑了56.14%。既然获得了较好的业绩表现,又为何没能吸引投资人的目光?此外,2016年的下半场,英大基金先后发布了两则人事变动,一则是管理旗下英大领先回报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的基金经理周木林因个人原因离职,另一则是9月,上任仅两年多的总经理杨峰因个人原因离职,职位暂由董事长张传良代任。

  面对规模下滑以及接连的人事变动的原因,日前,英大基金接受了《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

  随着基金数量爆发式增长,投资者“挑食”日益明显,次新基金公司出现急速分化。有的公司用业绩或精准定位打开市场,成立仅仅两三年,规模就明显提升,如国寿安保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等等,但也有迟迟未打开局面的。

  由于成立时间不长,英大基金也被称做 “次新基金”。2012年8月成立的英大基金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金两亿元人民币,股东有英大信托、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49%、36%和15%。

  据海通证券统计,2016年在固收类85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英大基金平均收益为5.50%,在85家公司中排名第一;在权益类9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第十,投研业绩表现较为出色。

  在这份报告中,位居权益类前十的公司几乎全是成立时间较晚的次新基金管理人,而由于进入公募基金行业时间不长,旗下产品主打绝对收益策略,这在缺乏趋势性机会的2016年显出了较好的表现状况。但也正是规模小,存续时间短,被市场认为尚无法确认获取长期回报的能力,况且规模大与小的管理难度和增长表现也会不同。

  2016年,英大基金固定收益和权益类基金表现均进入前十之列,但是,规模和基金份额却出现了大幅下滑。对此英大基金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2016年资本市场较2015年活跃度和市场机会大幅下降,导致基金行业规模普遍大幅缩水;二是新股配售不再实行预缴款制度所引起;三是投资者不同时期的资产配置需求的变化。

  “2015年新股配售实行预缴款配售制度,公司旗下英大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规模较大;2016年新股配售不再实行预缴款制度,基金经济合理规模大幅下调,相应基金规模也大幅下降。另外,部分投资者认为达到预期收益,赎回基金另做安排。当然也有投资者认为市场震荡幅度较大,出于安全考虑,暂时不再进行基金理财。”英大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发现规模下降后,英大基金曾积极与部分投资者进行了沟通和了解情况,而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公司已在加快获批基金的发行和加紧申报新基金,其中,包括去年年底的首次新发。

  “2017年,从基金经济合理规模、投资者收益最优化考虑,公司对已成立运作的基金加大营销推广,积极准备新基金的推广发行。” 英大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2016年英大基金总回报最高的单只产品是英大策略优选A,为7.79%;最低的是英大策略优选C,为-6.42%。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别?英大基金表示,主要是因为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和基金经济合理规模等原因使得基金出现一定规模资金赎回。“依据基金合同约定,赎回费留存在英大策略优选A中,这导致英大策略优选A单位净值出现跳升,2016年收益率为7.79%。相反,无赎回费留存的英大策略优选C在第二日需承担较大的销售服务费,所以会出现差别。”

  据Wind数据近三年的统计,在权益类基金中,除了英大策略优选,近三年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英大领先回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89%,但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周木林却于2016年7月离职,其后的两个月,上任两年多的总经理杨峰也离开了公司。

  人事的变动难免引起市场对公司的猜测。根据资料,杨峰于2014年6月加入英大基金,此前历任大成基金管理规划发展部副总监、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而周木林曾任香港诚信资本、上海嘉量投资管理合伙企业量化研究员,2014年8月,加入英大基金,曾任英大基金的专户投资部金融工程师、投资经理。

  只是,从官网披露来看,尽管产品涉猎股票、债券、货币,但7只产品目前只有袁忠伟、刘杰和张琳娜3位基金经理,并以袁忠伟和张琳娜为主,刘杰只是在英大领先回报中出现。

  人才的短缺同样影响了英大基金的形象和发展。对此英大基金向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已加大投研人才的引进和自身培养人才的力度,只是目前已储备的多名基金经理人才正在积极准备相关新产品的申报和发行。

  “我们采取基金经理投资业绩与绩效考核相挂钩、我们发行的多只发起式基金,基金经理自己认购大量份额,这些措施都有效激励了基金经理的投资热情,对稳定团队起到了较好的作用。”据英大基金介绍,根据基金申报的进度和安排,公司会采取市场选聘和自身培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基金经理的选拔任用,且目前已引进多名基金经理。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选聘总经理,公司新任总经理预计在3月份就任。”新的总经理和基金经理们都是谁呢?英大基金并未透露,看来投资者们只能等待2017年的春天才知结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