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股价落差大 金元顺安只要3毛7

2017年01月16日 08: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公司作为投资界的精英和中流砥柱,平时帮助投资者打理资产,无论盈亏总能获得一些管理费作为报酬,所以有规模的大型基金公司可谓是“包赚不赔”,也引得各路资本纷纷购买基金公司股权。这不,最近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就格外吸引人。理财不二牛注意到,加拿大一家公司和旗下公司就花费不菲买入华夏基金股权,华夏基金的每股转让价也突破百元。

  外资“扫货”华夏基金:百元股价也不贵

  时间刚刚进入2017年,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动就热火朝天。“老十家”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尤为引人瞩目,外资公司、原华夏基金股东加拿大鲍尔公司1月5日宣布,与旗下麦肯齐投资公司联手接盘,将南方工业和山东农投合计持有的华夏基金17.8%股权收入囊中。股权转让完成后,鲍尔公司及旗下公司将累计持有华夏基金27.8%股权,成为仅次于 中信证券 的第二大控股股东。

  外资真金白银增持华夏基金股权,也表明公募基金的价值所在,特别这还是一项并不便宜的交易。鲍尔公司及旗下公司花费42.72亿元购买的17.8%股权,对应华夏基金100%股权的价值为240亿元,按照后者2.38亿元的注册资本金计算,此时华夏基金的每股转让价达到100.84元。这一价格已是公募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历史第二高价。

  对于本次交易划不划算,一位券商的基金分析师对理财不二牛分析道,一般国际上通常采用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与管理资产规模比率(Price/AUM)来衡量转让溢价或折价的程度。本次鲍尔公司及旗下公司接手华夏基金的股权Price/AUM约为6%,考虑到华夏基金其他非公募资产,该比例应该更高。而根据天相投顾此前的分析,基金公司Price/ AUM的高比率将给参股公司带来更高的收益。

  总结一下,就是华夏基金虽然贵,但贵有贵的道理,鲍尔公司及旗下公司正是看到了这种“钱景”,才如此大手笔买入。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本次转让股权的两大股东,也从这笔交易中收获不菲。2011年,南方工业以17.6亿元受让11%股权,山东农投以16亿元受让10%股权,加拿大鲍尔公司当时也以17.84亿元获得华夏基金10%的股权。2013年,中信证券为重掌华夏基金控制权,曾于当年底耗资5.9亿元从南方工业手中回购3.2%的股权,南方工业获得股权投资收益7800万元。

  通过本次股权转让,两大股东也分别获利6.24亿元和8亿元,从2011年持有华夏基金至今的5年间,仅股权的投资回报率就达到50%。这5年间,国内公募行业飞速发展,华夏基金也逐步壮大,各项财务指标都十分喜人。

  Wind数据显示,从公募资产来看,华夏基金2011年底管理26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1790亿元;2016年年中时已跃升至拥有65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476亿元;2011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也从6.67亿元涨至14.14亿元,2016年年中的净利润也超过2011年全年,达到9.19亿元;净资产从2011年底的23.46亿元,翻倍至2016年年中的59.18亿元。

  华夏基金的股权变动自2016年10月底公告转让意向至此已尘埃落定,相信已经重燃了市场对各类资本介入基金行业的关注热情。2017年1月6日,国联安基金控股股东 国泰君安 就发布公告,将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全部出售,挂牌价10.45亿元。

  基金公司股价差异大:金元顺安每股仅0.37元

  细数公募基金公司百元股价的历史,还只有2007年博时基金股权转让时达到过。2007年12月, 招商证券 以63.2亿元的价格竞拍获得金信信托转让的博时基金48%股权,创下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的最高纪录,也因此轰动整个资管行业。根据当时博时基金1亿元注册资本金计算,博时基金每股转让价达到了131.67元。

  当然,之所以会出现天价,除了当时牌照稀缺的因素外,也和2007年大牛市的赚钱效应有关。在后来公募基金扩容的过程中,牌照资源不再稀缺,公募基金的价值也大幅缩水。到了2016年,上海泉意金融4500万收购金元顺安49%股权时,对应的每股转让价仅为0.37元。可见,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差距也是相当大的。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