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受阻23000点 短线或先行整固

2017年01月16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过去一周持续反弹,上周三至上周五反复上试23000点关口附近受阻,显示此关口附近调整压力不轻,短线料较大机会沿着10天线约22500点至23000点关口附近先行整固,宜留意高追风险。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高位出现回调压力,三大指数走势分化,道指二万点关口依旧没能突破,纳指则续创新高,特朗普的首场记者会令市场失望,美元指数一度跌破101,资金有流入债市迹象。内地A股过去一周走低,沪指连跌四日,再次回落至3100点关口附近,最新公布的中国2016年12月 进出口数据及通胀数据均正面,但市场做多意愿仍不足。港股近期走出独立行情,恒指虽未能一鼓作气突破23000点,不过成交方面有配合,大市日均成交重返600亿港元以上。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上周的日均成交约11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约43亿港元,均较前一周略有扩大。

  恒指牛熊证 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五的五个交易日,牛证出现约386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而熊证则获得约1.96亿港元资金 净流入,显示较多资金短线做空。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分散于收回价21700点至22500点之间,这区域的过夜街货合计相当于约2700张期指合约;而恒指熊证的过夜街货则在收回价23000点至23600点之间,相当于约6380张期指合约。

  行业 资金流数据方面,期内较多资金套现获利离场,网络媒体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有约278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反观认沽证则获得约8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造空;石油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也见资金套利,共约10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同时, 内地银行 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出现约13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汽车制造业板块的相关认购证有约276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普遍下跌,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6个波幅点至14.7%, 国企指数 的引伸波幅下跌0.9个波幅点至18.4%;个股板块方面,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7个波幅点; 国际银行 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1.1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7个波幅点。

  买卖恒指牛熊证的投资者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以换股比率高低选择牛熊证,另一类则以杠杆作为主要考虑因素,这两种投资方式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其实,前者着重即市短炒,故首要考虑的是可以计算出牛熊证每跳动一格,需要指数变动多少点的换股比率;而后者则着重成本效益,在可承受的风险下,扩大资金回报率。以两只恒指牛证为例,牛证A的价格为0.05元,换股比率为20000兑1,杠杆约25倍;牛证B的价格为0.1元,换股比率为10000兑1,杠杆约25倍。假设各买入100万份,如指数上升100点,牛证A的盈利约5000元(100÷20000*1000000);而牛证B的盈利则约10000元(100÷10000*1000000份),以金额算,利润多过牛证A。然而,从成本效益角度出发,两者却是相同的,买入100万份牛证A只需要5万元,回报率为10%;而牛证B的成本则要10万元,回报率同样是10%。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