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证券:新股加速影响小 静待新投资主线

2017年01月16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了1000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净回笼,并且还开展了3055亿元的MLF操作,显示央行维持流动性平稳的态度,而不是刻意收紧;从汇率来看: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升值,有利于修复汇率贬值预期,抑制居民购汇冲动。

  从流动性来看: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了1000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净回笼,并且还开展了3055亿元的MLF操作,显示央行维持流动性平稳的态度,而不是刻意收紧;从汇率来看: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升值,有利于修复汇率贬值预期,抑制居民购汇冲动。但是第三点和第四点目前还存在较大争议:从监管政策来看,IPO的发行速度依然较快,投资者非常担心供给过快会压垮市场、以及 打新收益率下降会使“打新基金”抛售股票;从投资主线来看,上周市场基本没有可以持续表现的板块,上周表现较好的军工和 国企改革 上周也出现回调,大家还是没有找到能带领市场整体上涨的投资主线。

  2017新年以来仅仅两周已有27只新股上市,并且证监会仍然保持了每周十家以上的新股核发频率,因此很多投资者将近期的股市疲弱归结为是新股发行过快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供给压力。但其实国内大部分的大型企业在2011年以前已经完成上市,而2011年以后上市的公司虽然数量较多,融资规模却不大——最近两年的IPO融资规模仅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0.4%,而在2011年以前该比例都在1%以上。不过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新股发行加速对 创业板 确实造成了负面影响,毕竟“稀缺性”是 创业板 高估值的重要支撑,而随着与存量创业板公司属性相仿的新股不断上市,将会明显分流创业板的资金,降低其估值溢价。

  真正可能对A股市场总体带来供给端压力的是再融资以及解禁减持,但新年以来的再融资和减持规模并不大。在2011年以前,A股每年的新股发行规模和再融资规模基本相当。但是最近两年A股再融资规模出现了急剧扩张(主要的形式是定向 增发),每年的再融资金额已经是新股融资金额的十倍。如果这些再融资的发行对象在解禁后集中减持,那么对A股供给端的冲击将远大于新股发行。不过新年以来仅实施了一例定增( 中铁二局 ,融资金额44.6亿元),且最近两周的 大小非净减持规模分别只有14.5亿和10.4亿元,相比去年12月已明显下降,可见近期A股面临的真正供给端压力并不大(去年12月的周度平均再融资金额近700亿元,周度平均减持金额近50亿).

  市场慢熊格局并没有改变,但是一季度仍存在“赚调控时间差”的机会,因此继续维持短期乐观的市场判断,静待新投资主线出现,一季度反弹概率仍然较大。首先,去年底投资者对于流动性收紧和居民购汇压力的过于悲观的预期确实在修复;其次,通过上文分析可以看出新股发行加速的负面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且今年股市监管层的核心工作任务就是要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反而更要营造一个“稳是主基调”的市场环境,如果持续的IPO让市场感受到了压力,那么监管政策就可能进一步转向友好来对冲这种压力,这样就给市场提供了一个“赚调控时间差”的机会。综上来看,继续维持短期乐观的市场判断,而针对投资者找不到投资主线的困惑,我们认为“涨价”和“改革”这两条主线仍然值得期待,涨价主线建议关注有色、油气、化工、造纸;改革主线建议关注 国企改革 和土地流转主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证券:新股加速影响小 静待新投资主线

2017-01-16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