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行依靠企业盈利改善

2017年01月16日 07:18    来源: 北京晨报    

  刚刚过去的2016年,股市“暗流涌动”,量化基金却逆市而上。Wind数据显示,2016年上证综指下跌12.31%,但九成量化基金却跑赢了大盘。其中,申万菱信量化小盘2016年度累计收益率达5.11%,在134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十。该基金最近2年、3年的总回报分别达到97.05%和152.93%,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量化基金在2016年声名鹊起,反映出近年来国内量化模型日渐成熟,量化选股优势逐渐显现。例如,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就拥有自己的特色,在选股上注重量化模型的相对稳定性,选股偏重“低估值股票”,在市场下挫时可实现较低的回撤。同时,基金经理采取“小盘+价值”的主动量化投资策略,通过财务分析模型、多因子alpha模型、组合优化模型等量化模型精选小盘股,并强调“理念模型化+操作制度化”的运作模式,保持投资策略的有效性与风格的一致性,以追求基金的长期稳健增值。

  展望2017年,震荡上行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企业盈利的改善。上游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会传导到中游企业,然后再传导给有转嫁能力的下游企业。在中国市场上,中上游企业的权重比较大,盈利的改善对整个A股市场盈利水平的改善更具促进作用。我们今年将更关注股票的盈利预测,每股收益的上行将是2017年A股行情的一个主要驱动力。

  申万菱信 金昉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