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融资需求持续性尚待观察

2017年01月16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2016年12月份新增信贷远高于预期值和上年同期值,原因可能是实体经济企稳后,企业融资需求确实回升,并在年末集中释放

  □ 社融高增总体有利于经济延续稳定,但是关键要看实体经济企稳所带来的真实融资需求恢复是否能够持续

  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6年1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同比多增446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3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减少2068亿元和1855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11.3%,狭义货币(M1)同比增21.4%,两者增速差再度缩小。

  去年12月份信贷规模明显上升,其中居民长期贷款规模和占比均下降,企业中长期贷款上升。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受前期火爆楼市销售、很多签约并完成贷款审批的未完成交易影响较大,贷款延迟发放产生的影响将延续数月。企业信贷主要受近期各项经济指标有所回暖影响,尤其是PPI持续反弹,无论是重启投资需求,还是考虑到未来经营需要库存补充等,最终可能都会反映为融资需求。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去年12月份新增信贷远高于预期值和去年同期值,原因可能是实体经济企稳后,企业的融资需求确实出现回升,并在年末集中释放。去年12月份债市大幅调整,融资成本高企,资质较好的大企业纷纷延后或取消发债,转回信贷市场融资,导致债券融资显著减少。

  去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中表外业务快速增长也受到业内关注。连平认为,去年12月末,委托贷款和信贷贷款存量分别达到13.2万亿元和6.31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9.8%和15.8%。表外业务近期有所反弹,主要受政策面转向稳健中性,市场综合利率有所反弹,市场流动性似有收紧,相对资金成本更高的委托或信托渠道,成为迫切需要流动性融资方的一条可能通道。

  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认为,去年12月份表外贷款扩张整体加速,既有随着季节性增加的特征,也更多与地产商融资限制,以及年末债券市场震荡、信用债融资渠道受阻,从而转向表外融资有关,而这与社融中企业债融资收缩1047亿元的情况也是一致的。

  值得关注的是,M2与M1的增速差连续4个月出现收缩。连平认为,M1增速回落主要还是基数效应的体现,2015年同期M1增速为15.2%。此外,由于去年12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在尚未转化为企业投资、采购等资金使用前,企业所获得部分信贷资金可能留存于活期账户,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去年12月份M1增速不至于过快回落。M2增速维持稳定主要还是得益于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去年12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1450亿元资金。

  刘东亮认为,去年12月信贷高增带来的社融高增,总体有利于经济延续稳定,但也没必要过度乐观解读,关键看实体经济企稳所带来的真实融资需求恢复是否能够持续。他认为,这一需求至少在一季度仍较为乐观,可以支持金融数据继续向好。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不会出现明显调整。

  连平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2017年货币政策是稳健中性。此次稳健之外又添了中性,意在突出中性,强调中性。近年来,国内货币金融环境已然发生变化,比如债务置换背景下实际信贷投放较快,M2的调控目标价值趋弱,市场流动性调控难度加大等,都将导致2017年货币政策更加需要突出中性。(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张 忱)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