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行提速压制涨幅 新股破发危险临近?

2017年01月16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林梦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伴随新股遇冷,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声音,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新股或者次新股继续走弱,那么时隔多年之后,可能再次出现新股破发的情况。对此,冲锋在市场一线的机构又是怎么看的呢?

  西部证券:目前无破发可能

  “有联系。”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新股发行速度与上市后表现二者之间的联系时,西部证券总裁祝健表示,这两者之间有关联,但这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因为公司要上市,整个市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是一体的,不可能因为二级市场而严格控制一级市场,所以就算是价格有波动,这个也属于正常范围。

  祝健称,投资者对二级市场上的预期跟一级市场的关系,这个是无法量化的。整个市场偏淡、扩容加速、资金又比较中性,这些都可能造成一部分(投资者)消极的预期。而市场就应该回归它的本源,所以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现象,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都应该有。

  当被问及新股或次新股是否有破发的可能性时,祝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不会。”祝健表示,这跟发行定价机制相关,如果出现破发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新股发行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过大的价差是非市场行为。“破发是很正常的,没有破发就没有市场约束。所以就算最后真的发生了破发事件也是正常行为,毕竟最终都是要回归市场的。”

  联讯证券:涨停板减少抑制泡沫

  说到目前的新股市场,长期关注新股的联讯证券陈勇称,“新股发行快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我们看现在市场上还有那么多新股在排队,充分发挥股市的融资功能还是有空间的。”按照陈勇的说法,新股的发行,现在所起到的作用可以从多方面来理解,而引导资金脱虚入实,这个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引导资金更多地进入到实体经济。“现在这种新的发行制度,如新股的定价较以前而言相对较低,小盘股不超过23倍市盈率,这样一来,这就可以使得更多的企业获得资金,而不是像以前,一家企业发行新股融了太多资金。现在新股的这种情况,正好可以起到脱虚入实的作用。”

  “另一方面,新股的发行速度比较快,实际上也就造成了供求关系的一种变化。”陈勇表示,“之前一提到炒新,差不多(新股)一上来就是一二十个涨停板,有的(新股)甚至更多。而纵观现在市场上的新股,涨停板明显减少了,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因为连续涨停后造成定价畸高,而涨停板的减少实际上是起到了一个压制新股高定价、高估值的现象,实际上也起到了一个抑制泡沫的作用。这个是大家都乐于见到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