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大财险埋了多大一个雷?这下把导火线点着了

2017年01月16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随着山东保监局一份内部文件在网络的“走红”,一桩令市场人士跌破眼镜的保险业“窃听门”事件,浮出水面。这起“窃听门”事件是这样的:2017年1月6日,山东保监局派驻到英大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的检查组发现,该公司在为其提供的检查人员工作场所内,安装了两部智能窃听装置,用于窃听检查组调查谈话及工作交流内容。

  11日,山东保监局下发了名为《山东保监局关于英大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严重妨碍监管监察恶性事件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对英大财险干扰、妨碍、对抗监管检查的严重失当行为进行通报,并使用了“性质极其严重,影响极为恶劣”的评价。

  事实证明,这次窃听事件是“蓄谋已久”,而操纵者也是英大财险的分支机构高管。 经山东保监局查实,该行为系该公司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鲁文涛、综合部临时负责人韩涛、代理人杨长浩、财务辅助岗人员崔昭等人,蓄意串通、共谋,意欲窃取检查组重要谈话内容,以便进一步干扰、妨碍、对抗监管检查的严重违法行为。

  令外界好奇的是,英大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为何会铤而走险,出此下策,干扰、妨碍、对抗监管检查?山东保监局的文件披露显示,现场检查同时发现,该公司存在设立大额账外资金、代理业务手续费不真实、报销虚假费用等违规问题。

  恶意监听事件总能吊起公众的胃口,这种做法即违反了相关法律,也触及了道德底线。剖析背后成因,一些保险从业人员素质低下是一方面,一些保险企业内部企业文化及保险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严重缺失又是另一面。

  长期以来,一些职业经理人只是把保险企业作为一个实现个人抱负和价值的平台,甚至是徇私谋利的后台,而把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初衷抛之脑后。还有一些职业经理人在保险企业内部宣扬成王败寇的自然法则,督促员工惟保单数量、保费规模是图,为此不惜违反市场规律、挑战监管容忍底线。

  英大财险全名为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其注册资本金人民币31亿元,总部设在北京,于2008年10月28日获准开业。潍坊中支则成立于2010年12月29日,法定代表人为杨清明,涉事的副总经理鲁文涛于去年9月20日被任命。

  此外,英大财险的股东还是清一色的电力公司。根据其公开披露信息,英大财险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7.43%、5%、5%、5%、5%。

  对于此事,山东保监局的态度是,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从严从重处罚,并保留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的权利。按照《保险法》的规定,该行为可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

  而英大财险山东分公司目前也已站出来对该事进行了回应,称将严肃处理“潍坊中心支公司妨害监管检查”事件,相关人员已全部停职接受调查。(文/远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