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值投资回归 有基金公司鼓励基金经理拉长持股周期

2017年01月16日 06:41    来源: 和讯    

  近期,部分基金公司权益投资内部鼓励基金经理拉长持股周期,显示出价值投资回归的趋势。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近期,一家基金公司内部鼓励基金经理长期投资,更加强调深入研究、重点跟踪。该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我们鼓励基金经理对40%左右重仓股持有时间超过两个季度,更强调精选个股和伴随优质企业共成长。”

  他表示,过去一个市场周期里更多的是主题投资,而目前逐渐过渡到价值投资阶段,在这一投资周期中精选优质个股的意义更大。

  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计划保持略长持股周期,而且他的持股周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重在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他说:“持股周期和个股行业变化有关,过去国内产业周期更迭很大,因此,整体持股周期会偏短,随着产业格局逐渐明显和龙头公司的集中度提高,持股周期可以保持中性水平。”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持股周期实际并不算长,而且有逐渐下滑趋势。Wind资讯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083只主动偏股型基金2015年平均持股周期为0.2年,持股周期超过1年的有5只,而2014年、2013年、2012年、2011年的平均持股周期分别为0.32年、0.37年、0.49年、0.45年,持仓周期超过1年的基金数量也在逐年减少。相对来说,市场低迷时基金持股时间较长,市场上涨时基金持股时间则明显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业绩的基础是企业的价值和成长,不是短期炒作上市公司股票,或是简单博取企业上市价差回报得来的。

  过去,中小板、创业板持续火热,市场波动也较大,确实出现一部分基金经理偏爱择时,持股周期较短,但是,短炒能带来的阿尔法是不稳定的,未来大方向是价值投资,选择优势企业共成长。伴随着市场逐渐成熟,未来公募基金的持股周期或许会拉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