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密集期已至 基金看好改革主题相关板块

2017年01月16日 06: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国企改革成为高频词,央企重组、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具体举措成为基金较为关注的热点主题,另外,1-2月是政策预期密集的阶段,有基金业内人士提出,要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过剩产能的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等,这类主题有望在一季度成为主要的活跃板块。

  改革预期有望提升风险偏好

  广发基金认为,A股经过2016年12月调整的风险释放后,无论是估值水平还是波动率都使得其相对配置价值更加凸显。对于未来的行情,该公司认为,1-2月宏观经济和流动性相对来说都无太多超预期的可能,政策事件颇多,政策预期的变动可能带动市场风险偏好上行。比如1月下旬或2月初发布的“一号文”、3月初将召开的“两会”。更多的政策事件或带来改革预期,改革预期则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行业和主题方面看好军工、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等相关概念。

  融通基金分析,一季度历来是经济数据的真空期,也是政策预期密集的阶段,接下来各部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各省布局两会、3月初全国两会,将强调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过剩产能的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等,因此该类主题有望在一季度成为主要的活跃板块。

  2017年首周军工股也有较好的表现,广发中证军工ETF基金经理刘杰认为,近些年中国军队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中国军队装备和信息化通讯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因此,军工行业未来五年继续高速增长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仍是存量博弈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或难当经济企稳的大任,未来要重视需求的波动。

  他认为,消费在年初会面临一些压力,其中最大的压力来自车市。无论相关政策是否会调整,汽车消费需求的释放已经相当充分,乘用车两成以上的产销量增速较难维持。其次,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已经相当高,也会带来多年来高速增长通信类消费增速的下降。最后,和房地产销售相关的消费(家电、建材、家具等)增速也会有调整的可能。

  而“消费的额外增量,较有可能来自服务类的消费增长,一方面是政策的支持力度还在加大,另一方面,去年CPI服务价格同比增幅已经高过了消费品类,指向了相关需求的旺盛,而且,服务的价格并不是房租在主要推动,去年2月份到11月,服务CPI同比增速上升了0.6个百分点,而房租的同比升幅只提高了0.3个百分点。”他如此表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则认为,年初一些次新股出现大幅回调需要引起关注,未来有几类机会值得关注,一是国企改革依然是相对确定的机会,尤其是叠加板块景气周期的混改,年初山东国企员工持股试点打响第一枪,持续跟踪其他省份的进程。二是保险资金青睐的蓝筹股,2017年预计大的格局还是存量博弈,从增量资金角度看,保险资金应该是最重要的力量。一些高股息率的蓝筹或受青睐,值得关注。另外,也可以自下而上选择有政策驱动的细分子板块或者个股。如近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政策发布、医药两票制等政策,都可能带来结构性的机会,值得深入挖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