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属期货价格强势反弹 基金经理谨慎以对

2017年01月16日 06: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7年开局没多久,商品期货便迎来涨停潮。上周黑色系和有色金属期货表现出色,尤其上周二多品种尾盘涨停,焦炭、铁矿石、热卷、螺纹钢等涨势明显,有色金属商品价格也出现快速上涨。

  黑色金属喜迎大涨

  投资人士不买账

  在北京某基金经理看来,这波行情的主要触发因素是,河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产能置换比例不足1∶1.25的已备案钢铁冶炼项目立即停建整改的通知》,要求相关各项目单位在收到本文件至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前,已建成项目不得投产、已开工项目要处于停工状态、未开工项目不得开工建设,违者按违法违规建设钢铁冶炼项目严肃查处。去年11月14日,工信部在公布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中提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地区按不低于1∶1.25的比例实施减量置换。

  “之前一直没有真正地贯彻落实,这次是来真的了,给了一个大限。”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这将导致钢铁产业的原材料供给受到较大影响,是导致黑色系集体暴涨的触发因素。

  有券商人士分析,前期黑色系价格涨幅较高,贸易商的冬储热情较低,而近期价格已下跌较多,备货需求被释放出来。有偏乐观的私募人士认为,黑色系上周涨势喜人预示着调整结束,接下来黑色系行情可能会震荡上行,但年底之前也只会轻仓操作。

  偏悲观的私募人士则表示,近期行情更多还是短线行为。随着科技进步,传统大宗商品比如钢铁、焦炭等,供需减少,增速会降低,且可替代的东西越来越多。需求尚未发生逆转,即使中短期上涨,依然改变不了长期的颓势。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则认为,2017年商品期货投资比2016年更难把握,因为价格本身已上涨很多,且从需求端看,依旧看不到明显的好转趋势。虽然有供给侧和投资拉动的内需,但市场在去年底已经有所反映。

  另有专业分析人士认为,黑色系将继续震荡回落,寻求有效支撑,不过由于距离春节仅剩两周,考虑年后的资金与政策利多可能性较大,下跌空间也因此有限,因此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

  有色金属强势反弹

  基金经理对后市存分歧

  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基金经理陈剑波认为,上周有色金属上涨原因有两个:一是短周期存在春季补库存的预期因素,提振需求预期。原因是国内商品价格比国外商品价格要强。二是黑色系特别是螺纹钢后续大幅上涨,极大提振市场对商品价格的信心,进一步催化了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后续的上涨。

  此外,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经理李舒禾指出,还有两个因素导致近期有色品种上涨:一是今年智利Escondida铜矿的薪资协议破局,罢工将令全球14%的铜供应受到威胁,加上印度尼西亚即将暂停铜精矿的出口;二是在宏观因素方面,非农就业不如预期,美元开年来转弱,种种因素都推升了铜等有色金属的价格。

  不过,对于有色金属商品行情后续走势,基金经理普遍表示并不乐观。李舒禾认为,虽然现在基本金属的部分逻辑已发酵,但在新的利多出现之前,市场受到流动性减少的限制,并对未来一年的基本面判断仍存在一定分歧。但考虑到近期雾霾舆论增加环保督查力度,部分金属中下游生产受到影响,同时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行业重组的重点强调,未来有色金属仍有上涨的客观性条件。

  陈剑波认为,有色系品种价格还没有调整到位,因为市场对新一轮需求扩张周期的预期还很高,从目前时间点看这种超预期被部分包含进价格里。价格后续上涨的动力来自市场过于悲观预期时的底部反弹,类似2016年11月,潜在的催化剂可能是欧洲基建或者印度进口产品激增,但可以预见2-3年内,铜价都很难出现单边突破向上的行情。预计后续有色产品价格大概率以震荡为主,因为供给已相对收缩到很集中的程度,同时全球需求却仍然没有很大的亮点。

  虽然基金经理普遍不看好有色金属商品价格的后续走势,但李舒禾依然看好A股有色金属行业未来的发展,并表示中国供给侧改革让周期性行业出现新的利多刺激,叠加美国基建国策的预期,都有利于周期行业的复苏,另外债转股政策、行业重组风向也有利于有色金属行业。她还补充道,本轮有色商品价格反弹只是一个信号,或说明供需格局正在变化,企业正从过剩周期转入盈利周期,企业由亏转盈。看好体制健全的铝、锌等金属相关企业。

  陈剑波不是很看好近期有色金属板块的行情,在他看来,目前钢铁、原油等品种的基本面好于有色,股票弹性也好于有色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