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业绩现过山车走势 沪港深基金一枝独秀

2017年01月16日 06: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新年第二周,A股未能延续开门红,基金业绩也和上证指数一样出现“过山车”走势。两千余只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上涨不过两成,最高涨幅仅2%左右。理财不二牛注意到,重仓港股的沪港深基金包揽涨幅榜前二十,成为上周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行情暗淡基金业绩受拖累

  理财不二牛据数据统计发现,上周(1月9日~13日,下同),纳入统计的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等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共计2121只(QDII除外,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仅440只上涨,平均涨幅0.21%,占统计总数的20.74%;下跌数量达到1557只,超过总数的七成,达到73.41%;另有百余只基金不涨不跌,周涨幅收平。

  和2017年第一周九成基金上涨的“开门红”相比,第二周的整体业绩较为惨淡,不仅上涨基金的数量大幅减少,最高涨幅也缩水不少。新年首周有三只基金收益超过5%,而上周涨幅最高的基金,收益仅为2.57%。并且排在上周涨幅榜前三的,均为沪港深基金,依次为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和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收益都在2%左右。

  同时,下跌基金的跌幅也同步扩大。下跌幅度在3%~4%的,有275只;跌幅4%~5%的,有58只;另有9只的跌幅在5%~6%;金鹰核心资源排名垫底,上周下跌7.93%。

  基金业绩欠佳,和基础市场表现息息相关。上周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下降,除周一军工板块强势拉升带动市场走强外,其余交易日主要股指均走弱,热点涣散成交萎靡。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仅银行板块上周小幅上涨0.19%,其余全数下跌。指数方面,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下跌超过2%,由此重仓成长股的基金跌幅居前。

  沪港深基金包揽前二十

  与沪指过山车般的走势和创业板指数深度调整形成鲜明对比,恒生指数自2016年12月28日触发阶段低点后,一路反弹至今,12个交易日上涨6.32%,今年以来也上涨4.26%。另外,数据显示,沪市港股通连续四周呈现资金净流入,深市港股通则自2016年12月5日开通以来,均为净买入。

  得益于此,沪港深基金上周普遍上涨,包揽前述涨幅榜的前二十名。排在首位的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上周涨幅为2.57%。从持仓来看,该基金在2016年三季度成立后,迅速建仓,并重仓金融、汽车、环保、信息技术板块等标的。去年三季报显示其十大重仓股均为港股,腾讯控股为第一大重仓股,上周上涨2.36%,该股已连续三周上涨。此外,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和工银瑞信沪港深等6只沪港深基金,上周涨幅也在2%以上,收益区间为2.55%~2.02%。

  不过,并非所有沪港深基金都跟随上涨,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和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在该类基金中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38%、3.58%和3.48%。港股持仓比重是导致沪港深基金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这三只基金的三季报十大重仓股中均未持有港股,其他下跌幅度较大的沪港深基金也多缘于此。

  2016年以来,随着沪港深三地资本市场的打通,市场普遍看好港股低估值带来的投资机会,公募基金公司发行沪港深基金的热情高涨。数据显示,目前名称中带有“沪港深”或“港股通”字样的基金共有55只,分属于27家公司,其中前海开源布局最多,有12只。

  对于港股机会,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基金经理曾在季报中表示,在美股不断创历史新高的带动下,鉴于港股仍处于全球成熟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部分海外资金出于港股“类美元”资产的特征,加大了港股的配置比重。同时,受人民币国际化影响,通过沪港通渠道进行投资,成为内地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时规避汇率风险的重要选项之一。

  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基金经理也认为,低估值下的“价值洼地”,及持续海外配置需求仍有望带动港股市场估值进一步修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业绩现过山车走势 沪港深基金一枝独秀

2017-01-16 06: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