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不再热衷网下打新产品

2017年01月16日 06:31    来源: 同花顺    

  近期,打新市场发生了微妙变化。发行节奏依然不减,而新股涨停板数量减少,同时,部分新股网下配售门槛一再提高,但申购投资者数量仍居高不下。这种情况下,挖掘网下“金矿”、发行网下打新产品的私募热情减退,有的把产品转做普通股票策略,有的干脆放弃发行计划。不过有私募认为,网下打新作为辅助策略仍有较大意义,在如今市场机会不多的情况下,不妨积极参与。

  收益率下降

  部分私募放弃网下打新

  随着新股配售门槛的提高,预期收益率的下降,原先热衷于发行网下打新产品的私募有的将打新产品转为普通股票产品,有的干脆搁置了相关发行计划。

  北京某小型私募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在去年8、9月份打算发行一款规模在3000万元左右的网下打新产品,但后来这块市场变得越来越火爆,券商提高了门槛,他们最终放弃了做打新,把产品改为普通股票型。

  广州一家中型私募基金公司本来打算去年四季度发行网下打新产品,后来计划也“流产”。该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当时渠道募集有难度,而且新股发得越来越多,预期收益率也在往下调。“我们觉得这类产品意思不大了。原来是想做低风险产品,但打新门槛提高,潜在收益下降,市场不好还要承受市值波动风险。”

  事实上,一年以来,网下打新生态发生了很多变化,新股申购的门槛从1000万元提高到6000万元,而参与人数还在扩张,从不足千人到现在峰值时达到7000人。

  朝阳永续高级研究员周鑫表示,私募作为C类投资者参与新股配售,中签率已有所下降,所以现在纯打新的机构产品很难做,大家都是将其视为增强策略在做。格上理财投资总监朱昂也向记者透露,一是新股发行加速后,涨停板打开的速度加快,收益下降;二是底仓蓝筹股也有风险,不再是安全的位置。“现在私募发网下打新产品热情不高,很多人更愿意将之视为辅助策略。”

  500多家私募

  开通打新资格

  事实上,虽然专注网下打新的产品已经不再受宠,但在这一年里私募积极开通网下新股配售资格,在震荡不止的市场中,私募仍然愿意参与打新。据格上理财统计,具备网下打新资格的私募机构从去年三季度末的266家增至502家,其中包括映雪投资、巨杉资产、高毅资产、鼎锋资产、和聚投资等知名私募。

  上海某中型私募2016年初就开通了网下打新资格,旗下多只股票产品积极参与,如今依旧奋战在新股市场。“目前收益率下降较快,网下打新确实没有什么机会,但对比之下,股票二级市场波动更大,所以还是会做打新。打新这块作为辅助策略,相当于无风险套利,盈亏比还是不错的。另外底仓持有蓝筹,以跌不下来的股票为主。”该私募董事长表示。

  在多位私募圈人士看来,贡献无风险收益的网下打新策略仍是私募会积极运用的投资辅助策略。

  周鑫也告诉记者,巨杉、宁聚等多家私募仍在积极参与网下打新,他们的部分打新产品去年收益不错。“虽然打新收益下降,但也没有必要放弃,因为打新的成本不高,能带来额外收益,何乐而不为?”

  朱昂也表示,现在私募大多将打新变成辅助策略,单策略做的已经很少了,一种是本来持有底仓,通过打新贡献额外收益;另一种是阿尔法策略产品,靠打新增厚收益。

  还有上海某老牌私募机构市场人士表示,通过做网下新股配售,他们有意外的收获,和很多机构合作,比如有些银行机构需要进白名单,需要低风险的产品,就会优先考虑。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基金不再热衷网下打新产品

2017-01-16 06:31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