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率波动加剧 QDII配置需求旺盛

2017年01月16日 06: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于3320点,下跌0.8%。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下跌2.5%,混合基金下跌1.8%,绝对收益基金下跌0.5%。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下跌1.5%,ETF基金下跌1.6%。债券基金上涨0.1%,保本基金上涨0.1%,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4%的收益。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居民全球化配置需求愈发旺盛,QDII基金日益受到追捧。基金公司继续积极布局公募QDII产品,所占用的公募系QDII额度的比例继续上升。截至2016年年底,其占比已接近一半,公募QDII产品频频发出限购公告。

  近日,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发言表示,为了促进私募行业未来更加规范化、合理化的发展,建议首先出台相关自律规范,将私募基金评价纳入到基金评价规范体系中去,并鼓励私募机构增加社会责任ESG评价指标、分析ESG等非财务元素。

  1月9日至1月13日,共有24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1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以及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77.4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3.2亿份,较前周有所上升。华安新安平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募集了9.0亿份,为上周之冠。从募集时间来看,景顺长城景泰丰利纯债债券型基金等5只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了30天,其中泓德裕祥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时间达到了86天;而招商丰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5只基金的募集时间均未超过3天。

  截至上周五,周内结束募集的基金共计11只。其中,包括4只债券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股票型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从发行周期来看,中融鑫思路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7只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了30天,其中广发集安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时间达到了84天,而上投摩根安丰回报混合型基金以及上投摩根安泽回报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未超过3天。

  截至上周五,共有101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本周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17只。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42只债券型基金、3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3只混合型基金、4只货币型基金、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3只QDII基金以及1只股票型基金。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兴业增益三年、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A人民币、汇安丰泰、诺德成长精选以及国富美元债人民币等50只基金将于本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

  根据最新公告,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18只。其中,包括6只债券型基金、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2只增强指数型基金、2只股票型基金、1只QDII基金以及1只货币型基金。

  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基金(LOF)为本期即将募集的QDII-股票指数型基金,其跟踪指数为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该指数是基于道琼斯广义股票市场指数的精选子行业指数之一,选择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从事油气勘探、钻井、生产、精炼和供给的公司,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的方法进行计算,反映了美国石油开发及生产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该基金的计划募集期为2017年1月16日至2017年2月17日,建议看好美国石油开发及生产的相关产业并有意愿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资者可积极认购。

  南方现代教育为本期正在募集的一只股票型基金,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教育产业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范围为80%-95%,其中投资于现代教育主题的股票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80%。主要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积极管理,在差异化教育和教育资产证券化日渐兴起的大背景下,把握现代化教育产业的发展契机,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该基金的计划募集截止日为2017年1月20日,建议看好现代化教育产业的投资者可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率波动加剧 QDII配置需求旺盛

2017-01-16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